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社会实践工作总结表彰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05

12月2日晚,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社会实践总结表彰会在敬文讲堂成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田辉、党委宣传部部长方增泉、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应中正、本科生工作处处长王洛忠、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琼、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吾龙、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白勇、教务处副处长李艳玲、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罗丽、校团委书记袁慧出席了本次活动,到场的还有部分院系分团委书记,大学生社会实践梦想导师代表以及各实践队代表。

总结表彰会以一段介绍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场视频拉开帷幕。接着,来自不同主题的优秀实践团队代表介绍并分享了参加社会实践的经验。

“弘文励教”主题实践团队代表钟成、陈思颖两位同学分享了他们进行支教服务的故事。分享过后,大会发布了“北京师范大学支教课程资源库”网站,并请出文学院2013级师范生崔君翼、王亦玮宣读《高师青年支教倡议书》。

随后,“社会观察”主题实践队代表,法学院的岳汇川、王祺两位同学就其所在团队开展社会调查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展望。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不忘老兵”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共同议题。“铭记历史”主题实践队代表王霄萌讲述了所在团队寻访老兵足迹、讲述老兵故事、了解抗战历史的事迹。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影像教研室主任吴琼老师对“铭记历史”主题团队的实践活动进行了点评,并为“关爱老兵”祝愿服务项目授旗。

来自“美丽中国”主题实践团队的武睿琳、高铭婉讲述了实践队开展绿色环保实地调研项目的经历,号召全场师生为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奉献力量。

研究生骨干福州挂职实践团代表沈一心介绍了我校25名研究生干部赴福建省福州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的实践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如何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地区经济考察调研与课题研究的经验。

今年六月,国务院印发《中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我校组织30支重点团队,赴全国10个省市的30个样本县开展“北京师范大学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专项调研。共计走访乡村学校217所,回收有效问卷3757份,收集了76万字的访谈资料。团队代表孙凡茹介绍了30支专项调研队从前期筹备、接受培训、试测问卷到最后付诸实践的过程,重点讲述了她带领团队就乡村教师子女教育问题开展调研情况与她的心得体会,在分享的最后与实践队员一起演唱了团队为乡村教师改编的歌曲。教育学部袁桂林老师对“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专项调研及团队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志愿者代表吴雯昕讲述了师大志愿者在从08年奥运会开始,一直服务于2014年中国APEC峰会、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国家大型赛会中的故事,展现了师大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精神风貌。

今年社会实践工作中新增“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影像支持计划”,会上节选优秀作品进行了展映,艺术与传媒学院樊启鹏老师进行了点评。

展示环节之后,进入到表彰颁奖环节。今年,我校7名同学为被评为“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优秀志愿者”,10支团队被评为“2015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5支团队成果被评为“2015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7支团队成果在“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第二届大学生假期扶贫调研”活动中获得“优秀报告”,1支团队被评为“2015年全国大学生‘圆梦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团队”,1支实践队被评为“201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校党委田辉副书记同与会嘉宾一起,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田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了往年我校学生社会实践的历程,高度肯定了本年度社会实践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赞扬了社会实践工作对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的积极作用。田辉副书记强调,目前我校社会实践工作仍面临着两个挑战。第一是要在统筹上继续加强改进目前工作,包括优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内容衔接,使校内各职能部门统筹形成合力,以及结合学校学科特长、社会需求与学生个人需求进行社会实践。第二个挑战是要继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工作,首先要拓展空间范围、走出国门,走向“一带一路”地区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次是要完备宣传与记录工作,加强影像参与社会实践,使社会实践成果显化、固化、实体化。

本次活动总结了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社会实践工作,是对既有实践成果的表彰,也是对未来社会实践工作的展望。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师生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人生、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