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校团委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分团委书记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01
    为更好地开展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3月30日下午,校团委围绕“如何学”、“如何做”组织开展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分团委书记学习研讨会,各部、院系分团委书记和校团委全体老师近40人参加此次学习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高超老师首先从“如何学”的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特点、定位和期望的论述进行解读并梳理了相关思想论述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分享围绕“青年的特点与作用定位”、“青年成长成才”、“青年教育的重要性、内容途径”以及“如何做好青年工作”四个方面展开,详细地为大家分析解读了共青团“一学一做”的理论基础和依据。



    随后,历史学院分团委书记胡小溪老师从“如何做”的角度,以“我的使命我的团,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她对于“一学一做”的实践与思考。她认为,目前共青团基层组织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是提高“基层团组织覆盖青年的能力”和“基层团组织抓住青年的能力”。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是要在覆盖青年方面进行“组织覆盖、思想覆盖、情感覆盖”,不仅从身份上把团员锁定在团支部的组织内,更要在精神上提供归属感;在抓住青年方面,要“用信仰抓住青年,用专业抓住青年,用发展抓住青年”,既要丰富思想,武装头脑,也要从根源上思考青年所需,解决青年面临的成长、发展问题,要让团员发自内心的热爱团组织、依靠团组织。



    针对两位老师的发言,数学科学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院分团委负责人分别围绕此次学习和“一学一做”工作进行了分享,同时对党建带团建等方面工作进行讨论。







    最后,校团委袁慧老师就此次学习研讨和“一学一做”等共青团重点工作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并提出要求。她指出,团组织要善于激发团员参与热情,引导学生追求卓越,实现从合格到优秀的更高目标;分团委书记要带头学、扎实做,要以“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为契机,围绕增强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深化京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各级青年团校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袁老师提出各分团委要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计划、明确目标,做到提早筹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深入开展,要在改革攻坚中抓机遇,在教育实践中出实效,共同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此次学习研讨会也是北京师范大学青年团校(高级班)系列课程之一,通过学习研讨,各分团委书记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共青团改革背景下“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对北师大共青团“一学一做”活动的有效开展起到了积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