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校团委举办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结项答辩 暨共青团改革重点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14

为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深化改革,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校团委自2016年3月启动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确定13个院系分团委(团总支)申报的10个项目为校级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实施周期一年,期间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和中期总结会,对试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督导。

2017年4月12日,北师大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结项答辩暨共青团改革重点问题研讨会在校团委115会议室举行。试点项目负责人从整体思路、主要做法、实施成效、经验启示等方面就创新试点工作做了总结汇报,校团委专职团干、分团委书记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团员青年代表共同评议。经现场答辩,10个项目准予结项,其中6个项目获评“2016年校级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优秀成果”。

根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校团委坚持“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统筹推进上下联动”的基本原则,在做好顶层设计和推动的同时,特别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鼓励院系团组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力求在校内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10个试点项目从共青团某一项具体工作切入,在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有效地实践探索。

文学院分团委与历史学院分团委联合成立BNU传统文化类社团联盟,探索传统文化社团活动课程化路径,实现五个融入,即融入校内形势政策课、融入共训班及院系团课、融入中小学兴趣课、融入社会实践支教课、融入文化交流项目,打造传统文化品牌活动,搭建传统文化宣传矩阵,构建培育社会核心价值观“第二课堂”。心理学部分团委、地理科学学部分团委结合服务学习理念,优化PARE模型的准备、行动、反思、评估工作流程,提升社会实践的育人实效性,在实践砥砺中突出思想政治引领。
 

政府管理学院分团委建设MIE-Star双创双导工作室,化用“管理者卓有成效”的管理学理念,构建专业化组织、推进制度化建设、增强立体化宣传、实现数字化管理,为团员青年的创新意识培养和创业能力提升提供全面精准的导师和导学服务。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团委打造京师艺术体验计划之朋辈工作坊,坚持游艺志道理念,开设“光影森林”影像艺术、“画样年华”书法艺术、“舞动青春”舞蹈艺术、“书写流年”书法艺术四个工作坊,探索美育新模式,朋辈携手共享艺术之美。体育与运动学院分团委发挥专业优势,以体育类兴趣社团、体育赛事裁判服务、班团建设素质拓展等为抓手,推进我校阳光体育工作,扩大群众性体育活动覆盖面。

化学学院分团委与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概念融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化学学院以培养明辨力、沟通力、创新力为重点打造“3C成长计划”,生命科学学院分层分类引导设计团学骨干班和团学新星班,在院系初级团校的课程设置、内部管理及培养方式上做了创新探索。教育学部分团委着力破解团支部活力不足和团员意识薄弱的问题,通过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理顺班团关系,提升基层团组织运行活力。哲学学院分团委积极探索新型团建方式,打造“宿舍团小组、专业团支部、团建促进组”三位一体基层团建模式,以凝聚青年、固本强基。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法学院分团委探索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团学活动认证评价体系,结合专业特点为团员青年打造如“律港•乐创”等系统化成长服务项目。

答辩过程中,与会师生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中涉及的改革方向和重点工作创新试点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交流。

面对新时期团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外部条件、组织形式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通过为期一年的创新试点,北师大共青团不守旧局、不忘初心,着力破解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与问题,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成长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化和创新,探索更为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和工作体系,切实提升了我校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2016年的创新试点项目虽暂告一段落,但共青团改革的事业永远在路上。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