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校在学生中开展“传承百年木铎魂,当好未来筑梦人” ----“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学校115周年校庆及全国第33个教师节,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在学生中开展了“传承百年木铎魂,当好未来筑梦人”——“四有”好老师为主题教育活动。

学习讲话精神。学校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为全体在校生和新生发放讲话单行本,通过读书交流、专题报告、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深刻领悟“四有”好老师标准内涵,争做“四有”好老师。哲学学院、汉语文化学院邀请学院优秀党员教授在教师节之际开设“四有”好老师理论宣讲专题讲座,从治学修身角度结构讲话精神内涵和时代要求。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统计学院通过举办“四有”好老师主题文艺汇演、素质拓展等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抒发对教师的感恩之情,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内化于心。

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学校举办隆重的新生开学典礼,组织新生参观学校形象陈列馆等,增进新生对学校115年悠久办学历史和辉煌办学成果的了解认知,激发学生爱校意识,增强学生认同感与归属感。各学部和院系也组织开展各种校史校情教育。新闻传播学院依托学科优势,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在迎新报道现场设立“VR体验站”,实现360度虚拟全景校园漫游、校史展览,通过新奇的视觉感受、沉浸式的体验,创新校史校情教育形式。政府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以“知京师历史,展征管未来”为题,为学院新生生动讲授115年来北师大人勇承国运、乐育兴邦的恢弘历程,勉励新生自觉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

讲好新生第一课。各学部院系将“四有”好老师要求、师范引领作用、优秀学风传统等内容积极融入新生入学教育整体环节,邀请书记、院长、资深教授开展名师“第一堂课”活动,为广大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加深学生对院史院情的掌握,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艺术与传媒学院资深教授黄会林先生以“自觉”为核心提出四点期冀,希望新生学会珍惜、感恩、求索、敬畏。化学学院院长方维海教授、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文学院院长过常宝教授等,分别结合院史院情与专业特色,回顾院系发展历程,展望学科前沿趋势,激励学生开拓视野、坚定自信、勤奋刻苦、矢志成才。

(本科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