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教育部直属机关团委与北师大团委联合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14

  5月11日,“青年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来自教育部直属机关团委、北京师范大学团委的16位青年代表参加会议。与会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教育报刊社首席记者高靓从学生、青年、教育工作者三个不同身份,分享了学习讲话的心得体会。她提到新时代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二是要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三是要为教育改革发展,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永刚结合从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角度阐释立德树人的实施路径,他认为志愿服务对大学生具有磨炼和培养能力的作用,大学生既是服务者也是受益者。

  

  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人事司团支部书记张军伟认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就是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认为作为青年人、党员、教育单位的公务员,还要在坚定理想信念,苦练过硬本领,锤炼扎实作风方面更加努力。

  

  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出版传媒集团团工委书记胡希召结合自身出版集团的工作,谈到企业战线共青团要做到切实围绕中心、服务青年,首先是把青年的政治工作抓好,将坚定理想信念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直属机关团委委员王珊珊谈到落实讲话精神,要做到知国情,讲奉献,将自己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有才干,肯担当,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

  

  高教社团委书记赵晶谈到,高教社承担马克思主义和思政课教材的出版工作,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我国高校最鲜亮的底色,也是高教出版社各个单位最鲜亮的底色。

  

  考试中心团委书记邱静远谈到,要通过合理规范严谨的考试制度来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注重素质教育在中小学,乃至学前教育中发挥作用。

  

  直属机关团委干部王茗禾从体育教育的角度分享了自身对知行合一的认识,他提到体育和美育本身就是分不开的事情,拥有强健的体魄也是新时代青年必须具备的一个要求。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薛二勇结合自身研究的角度分享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理解。他认为,理解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可以从一个核心——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翼驱动——家校合作;三个抓手——文化育人,榜样育人,健康育人;四个保障——创新育人,公平育人,开放育人,实践育人来逐步理解其深邃内涵和理论脉络。

  

  北京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助理李习文认为今年的五四青年节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迈向富强、民族走向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青年如何健康成长”等重大问题所做出的全面系统性的集中阐释。政治站位更高,论述的逻辑纵深更广,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团委书记胡小溪结合自身工作,提到在做青年大学生思想工作中要不能一味迎合,要坚定的引领;不能满足于追求形式上的娱乐性,要做到教育的内涵和深度;不能满足于解决学生一时的实际需要,而要努力追求影响学生最终的人生价值的实现。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王栋提到,力行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基础,习总书记提到的不忘初心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方法,让同学们铭记自己的初心,并将初心坚持的做下去。并且建议可以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教育工作之中。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顾天培用远行路上系列活动、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活动、面对面系列活动等例子,具体阐述师大学子积极通过各类活动践行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四点希望。

  

  最后,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李芝涵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魏士强对机关青年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把好大方向,找准小坐标;二是提现大担当,落实小责任;三是放宽大视野,做深小学问;四是立足大舞台,演好小角色。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到北京师范大学五四纪念碑处合影留念。教育部直属机关团委与北京师范大学团委联学联建活动至今已经开展一年多的时间,双方通过举办主题座谈交流会、诗歌朗诵会、青年大学生和干部交流实习挂职等活动,进一步创新教育部与直属高校间互动联系模式,进一步加深了不同领域青年间的交流学习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