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报告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九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展的“增强团员意识、争做五个模范”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做好北京师范大学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系列报告。10月1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应邀为全校团员青年作报告。北师大团员青年代表200余人线下参与本次活动,全校团员青年通过“雨课堂”在线学习。


image.png


赵朝峰老师以《深刻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及重大意义》为题,围绕自我革命的内涵及产生逻辑、新时代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及自我革命的伟大意义,从理论依据、历史事实、当代实践等几方面援引丰富的史料及数据说明了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赵老师总结说:“新时代以来,我们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系列艰难险阻,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支持,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因此,他鼓励青年学子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自我革命、自我激励、自我成长,通过践行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报告会现场,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赵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深刻、细致的解答。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还就本次导学内容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能稳中向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走向伟大复兴,归根结底是因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党为何能做到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且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呢?毛主席曾给出第一个答案,即“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实践,党给出第二个答案,即“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坚持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思想集中,明确自身使命,担当国之大任。党密切联系群众,坚定政治信仰,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坚决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近年来,我国反腐斗争力度强硬,净化党内生态,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党不断加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注重组织体系建设,组织党员、凝聚人才、动员群众,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持续保障党和国家行稳致远。

——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 苏玲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自从成立之日开始,我们党就始终通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以极大的勇气和魄力防范和应对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时刻直面问题,从不讳疾忌医,不断清除顽疾病症、实现自我净化,经受住了各种重大现实考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政治勇气、极大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根本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挽狂澜于未倒,根本改变了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成就斐然,经验宝贵,启迪深远。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当紧跟党的步伐,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自我革命”的内涵,成为严于律己、政治素养过硬的时代新人!

——历史学院2023级硕士生 马天宇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赵朝峰老师围绕党的思想理论、党的历史和现实情形,梳理了“第二个答案”提出的理论逻辑。从外部监督的“第一个答案”再到第二个答案的发现,中国共产党人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革命进行革命性锻造,在激浊扬清中彰显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自我革命理论正逢其时,内涵“破”与“立”两方面。时代新人更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叩问初心、自省自查,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生 丁宁


image.png


image.png


接下来,校团委将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开展系列导学报告,动员引领全校团员青年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争做“四有”标识鲜明的一流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