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2023-2024学年校级青马骨干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2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学年校级青马骨干班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讲在北京师范大学生一教室举办。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部副部长王晓鸥、校团委挂职副书记徐娜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校级青马骨干班2022-2023学年优秀学员代表和2023-2024学年全体学员参加本次开班仪式。

会议在激昂的团歌中拉开帷幕。王晓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历史和发展》主题报告。报告从加入青马班的初心应是“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讲起,从青马班“为谁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三方面提出关于北京师范大学校级青马骨干班学员培养的思考,并结合近期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向与会学员提出要求、表达期许。她希望青马班学员能在“树理想”“下功夫”“守纪律”三方面走在前列,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纪律严明、知行结合,坚定民族自信,涵养家国情怀,砥砺青春担当。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引发现场学员的强烈共鸣和思考。


image.png


徐娜向学员们详细介绍2023-2024学年北京师范大学校级青马骨干班培养计划与突出特点。课程设计围绕“政治能力”“理论素养”“青年工作本领”三大核心领域,以培养全局添彩、学用相长、挺膺担当的青年骨干为核心目标,构建了一套涵盖理论学习、实践培养、朋辈教育的课程体系。她希望新一届青马班学员珍惜学习机会,锤炼个人本领,并提出三点建议:以学为先,铸牢理想根基;学思践悟,强化责任担当;见贤思齐,深化交流共促。


image.png


陈振龙同学代表2023-2024学年校级青马骨干班学员发言,表达了对青马骨干班课程学习的期待,传递了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未来支教理论支撑与实践力的坚定信心。


image.png


随后,新学员代表陈正同学为大家带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精神何以历久弥新》主题示范宣讲,以生动的讲述、深刻的说理带领学员重回西柏坡历史现场、身临其境感悟领会西柏坡精神,并以此为基础强调新时代继续坚持两个“一切”、两个“敢于”、两个“善于”、两个“务必”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宣讲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宣讲活动提供了切实指导与生动示范。


image.png


示范宣讲结束后,王晓鸥与徐娜为2022-2023学年青马骨干班优秀学员代表颁奖。他们在上一学年青马骨干班的培养过程中凭借出色的表现获评优秀学员,充分发挥了优秀朋辈的示范带头作用。

2022-2023学年青马骨干班优秀学员代表林维越也为在场学员带来了以“青春使命在肩,青马伴我同行”为题的经验分享,他从“充实”“启发”“责任”三个关键词出发,讲述了自己在青马骨干班的多彩实践中充实大学生活并得到思考启发、感悟到青年在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如何承担责任的动人故事。


image.png


2022-2023学年学员代表和2023-2024学年学员代表上台交接团旗。至此,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image.png


image.png


开班式后,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将有序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研学实践、课题研究、朋辈沙龙等培养内容,推进“青马工程”政治引领更加突出、榜样示范更加鲜明、服务青年更加有为,使“青马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