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我校历史学院师生应邀赴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16-09-29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8日,应匈牙利驻华大使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师生一行赴匈牙利驻华使馆参观交流,并与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SZILAS Cecília)女士和使馆其他官员展开了别开生面的对话和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宁欣教授出席本次交流活动。我校“形势与政策”小组原代组长周天一、原组长宋文经、原常务副组长王帅捷、副组长赵文博、原组长助理卢冰屿等新老成员共30余人一同参与。

14时许,我校历史学院师生一行抵达匈牙利驻华使馆,受到了使馆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在明媚的阳光下,使馆参赞魏菜士先生(VERES Tamás)陪同宁欣教授和“形势与政策”小组同学们漫步于使馆花园中,介绍使馆的主楼及其他各个区域。

在使馆会议厅内,齐丽大使首先致欢迎辞。她用流利的汉语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此行能够加深大家对匈牙利的认识,让大家感受到匈牙利文化的魅力,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随后,匈牙利文化中心文化干事尹曼妮女士(ILDKO Nagy)从几张优美的风景照入手,全方位地为同学们展示了匈牙利的国家概况、风土人情,并特别介绍了布达佩斯市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建筑与造型奇特的公共设施。此外,她还对匈牙利的美食和科技成就等做了详细说明。通过精彩而富有艺术气息的视频,尹曼妮女士向参观者呈现出一个蕴含着古典美学气息,却又不失近代科技之先进性的国度。使馆参赞魏菜士先生则和同学们谈论起中匈关系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他首先回顾了中匈在历史上源远流长的经济与文化交往,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两国关系新的变化和发展,展望了中匈合作建设匈塞铁路的前景。


 

宁欣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率团赴布达佩斯中欧大学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经历。同时,宁教授代表我校历史学院,邀请齐丽大使及魏莱士参赞出席我校历史学院和匈牙利中欧大学历史系将于10月22-23日举办的“比较视野下的中世纪与欧洲社会治理”(Social Control and Issues of Scale in Medieval Europe and China)国际学术研讨会。宁欣教授还向大使馆赠送了印有“北京师范大学”字样的漆盘。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思维活跃,现场气氛热烈。卢冰屿、王禹淞、张学骞等同学就匈牙利的对外贸易、赴匈签证便利化、匈牙利民歌艺术、古典音乐节和匈牙利传统民族节日、匈牙利政府应对欧洲难民潮的政策措施等话题进行提问。使馆工作人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每个问题,让大家了解中匈之间源远流长的历史关联,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个中欧国家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尹曼妮女士还邀请同学们今后前往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切身体会异域文化的感染力。

访问结束前,我校历史学院师生一行和魏莱士参赞、尹曼妮女士在使馆主楼前合影留念,共同表达了对再次相会的期待,以及对中匈关系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形势与政策”小组 张家昌、景凡芮)
     



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