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历史学院学生参加第八届外交部“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23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22日上午,我校学生代表在国家体育场室外热身场参加了由外交部主办的“大爱无国界——同心共筑便民桥”国际义卖活动。活动中,我校学生有幸与外交部长王毅,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等亲切交谈,受到他们的肯定与鼓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形势与政策”小组组长张慧,副组长刘畅、赵文博以及小组新老成员共2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始于2009年,由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夫人、外交部扶贫工作名誉大使乐爱妹女士发起,先后资助了贫困地区儿童、泥石流灾区的残疾人、云南村寨整村改造项目、白内障患者复明项目、云南贫困山区水窖捐建项目、贵州省山区小儿心脏病手术项目和云南省乡村教师。本届义卖由王毅外长夫人钱韦女士倡议举办,主题为“同心共筑便民桥”,所筹善款将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和田林县贫困地区修建便民桥,改善末端交通条件,改变村民出行难、孩童上学难的困境;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为2020年实现脱贫添砖加瓦,为国际扶贫减灾贡献中国力量。外交部长王毅,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部长助理李惠来、刘海星,外交部扶贫工作名誉大使乐爱妹及120多位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及夫人出席开幕式。钱韦女士和驻华使团代表、立陶宛驻华女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Ina Marčiulionytė)分别致辞。

义卖活动期间,同学们先后来到匈牙利、德国、法国、泰国等大使馆的展位进行礼节性集体回访,向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匈牙利大使馆苏昕薇副馆长(Szojka Éva Szilvia )等我校学生的“老朋友”表达诚挚的问候。在参观展区和购买物品的同时,同学们不忘借助此次机会与立陶宛驻华大使玛丘利奥妮婕女士(Ina Marčiulionytė)、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先生(Yahya Qaralleh)、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先生(Mohamed Faisal)、秘鲁等国大使卡普纳伊先生(Sr. Juan Carlos Capuñay)等进行交流,表达了期待推进中外青年交流沟通的良好意愿。其间,挪威、约旦、摩洛哥、立陶宛等国大使还向同学们发出了参观使馆的邀请。开幕式结束后,王毅外长与夫人钱韦女士等贵宾和各国驻华使节来到义卖台前,纷纷解囊购买各国别具特色的工艺品和食物等。我校学生们也穿梭于各使馆展柜,为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和田林县贫困地区修建便民桥献上爱心的同时,也与莅临现场的外交部领导同志和多位外国驻华大使近距离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活动期间,“形势与政策”小组组长张慧、副组长兼学研专员赵文博向外交部长王毅送上了小组的介绍经折,并向王外长汇报了我校近年来积极参与“民间外交”、举办首都高校时事知识竞赛增强青年学子时政素养等方面的工作。王外长认真聆听小组成员的介绍,表示他依旧记得在前年“大爱无国界”活动上和小组成员见面的情形,对北京师范大学依托“形势与政策”小组在时事传播和中外青年交往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最后,我校学生向王毅外长表达再次观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愿望,王毅外长欣然同意,支持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参与了解我国的外交工作。

欧洲国家大使馆的义卖摊位旁,我校学生与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相遇并亲切合影。“形势与政策”小组副组长刘畅、赵文博和外联专员赵天宇向张业遂书记介绍小组概况。张业遂书记饶有兴趣地翻看小组介绍经折,认为小组取名为“形势与政策”非常精当,并欢迎同学们报考外交部。

在与国务委员杨洁篪夫人、外交部扶贫工作名誉大使乐爱妹参赞交流时,乐参赞愉快地回忆起几年前“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员拜访杨洁篪前外长的情形,关心地询问小组最近的发展情况。在与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女士交流时,同学们就师大学子参加上届“大爱无国界”义卖活动以及亲临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现场畅谈心得体会,华女士对我校学生关心时事的态度予以高度肯定,勉励同学们继续关注外交部的活动。

参与义卖活动的两个多小时里,同学们先后来到匈牙利、德国、法国、泰国等大使馆的展位进行礼节性集体回访,向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匈牙利大使馆副馆长苏昕薇(Szojka Éva Szilvia)等我校学生的“老朋友”表达诚挚的问候。在参观摊位和购买纪念品的同时,同学们不忘借助此次机会与立陶宛驻华大使玛丘利奥妮婕(Ina Marčiulionytė)、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Yahya Qaralleh)、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Mohamed Faisal)、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Sr. Juan Carlos Capuñay)等进行交流,表达了期待推进中外青年交流沟通的良好意愿。其间,挪威、约旦、摩洛哥、立陶宛等国大使还向同学们发出了参观使馆的邀请。

本届义卖共有88家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中外企事业单位参展,其中21家中外企业亦以捐款方式参与,吸引了上万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据初步统计,共筹得善款约300余万元。

“形势与政策”小组已连续第六年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通过参与该项活动,我校学生开阔视野,充分感受到文化多样性,奉献爱心,积极为慈善事业献出一份力量;此外,还积极同国际友人交流,进一步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关注时事、了解世界的热情,为下一步小组活动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形势与政策”小组 




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