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历史学院学生参加“两岸青年走进贵州”活动并获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16-10-05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8日至10月4日,应清华大学学生海峡两岸交流协会邀请,我校“形势与政策”小组宣传专员陈子梁、组长助理徐子钧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8所京津地区高校的同学,参加“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贵州”活动,活动期间获中国台湾网报道。此次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参与者来自两岸三地,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籍学生占其中的一半以上。



 

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先后走进贵州省贵阳市、凯里市和毕节市;穿越织金洞、织金大峡谷,见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走进西江千户苗寨、青岩古镇、天龙屯堡、织金古城,感受独具特色的西南地区民族文化;观摩苗绣、蜡染制作,亲身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通过7天的参观走访,原本陌生的贵州逐渐变得生动、亲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校学生走出校园,走进自然,走进社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受益颇多。



 

10月2日,“两岸青年走进贵州”活动团队一行观看穿青人的傩戏。徐子钧同学在接受随行的中国台湾网记者采访时感慨:“这里的文化非常有特色,受限于大山的阻拦,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这里。百花齐放才是春,任何一种文化都应该出现在舞台上。”



 

除了感受多彩贵州的风土人情,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也是此次活动的目的之一。共同生活的七天里,参与此次活动的“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员和很多同行者从陌生变得熟悉,感受到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愉悦,发现两岸青年之间越来越多的共同点。活动期间,“形势与政策”小组还与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北京理工大学海峡文化交流协会建立联系,小组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正如活动总结会上台湾同学所言:“文化是有温度的,文化让我们走到一起。”

“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贵州”活动旨在让两岸青年在交流中加强了解,在了解中深化交流。两岸青年学生用手中的机器记录下民风民俗,从不同视角来展现当地文化;用摄影作品来呈现、宣传、弘扬民俗文化,讲述民俗特色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

“形势与政策”小组 




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