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共鸣:文化与艺术”——我校历史学院2016年“国际文化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次数:

日前,我校历史学院正式启动2016年国际文化月活动,在往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系列涉外学习交流活动。本次国际文化月的主题是共鸣:文化与艺术,在一个多月时间内,集中展示东西方不同国家文化的魅力与内涵,倡导文化多样性与文明间的对话,在文化与艺术之间建立勾连,成为激发我校学生学习研究世界史主动性与积极性的第二课堂

11月1日我校历史学院世界史研究中心和形势与政策小组将共同主办古今世界,天下大观系列讲座第十场。我们邀请到法国政府驻巴黎市暨法兰西岛大区教育总督学、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原历史系主任吉勒·佩古(Gilles Pécout)作题为《趋向与论争:19世纪法国的政治和文化史》的讲座。该系列讲座邀请国别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地讲解当前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的政治传统与现实国情,从2011年正式启动以来,把我校形势与政策常规集体学习延展至全校范围,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汇通历史学专业学习和当下时事关注,在全校范围内扩大我校历史学院学科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6年10月25日晚,我校学生赴意大利文化中心聆听了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乔万尼·维提埃罗教授的讲座《利玛窦作品翻译——中意两国间的友谊之桥》。教授以利玛窦《交友论》为主题分析晚明的中西交往。11月3日,我校学生将再赴意大利文化中心参与音乐会与讲座《世界音乐史上的意大利作曲家》,感受意大利音乐与艺术的魅力。同学们在参与文化中心活动的同时,还将结合国际文化月主题,感受中欧文明间的交流对话。当日晚,我校部分学生也将赴耶鲁北京中心参加巴黎政治大学举办的讲座《对话意大利前总理:全球化何去何从》,参加讲座的还有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战略委员会主席、《经济学人》主编等。

2016年11月11日前后,我校历史学院与巴勒斯坦驻华使馆联合主办的首都大学生悼念阿拉法特逝世十二周年活动将在巴勒斯坦驻华使馆举行,这也将是我校学生连续第十三年赴使馆悼念阿拉法特主席。届时还将会有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的学生代表受邀参加活动。11月29日前后,我校学生代表还将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邀请,参加中阿友好日招待会活动。

12月上旬,应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和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馆邀请,我校学生赴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或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观,并与使馆的工作人员就两国的历史、文化状况等展开交流。

12月上旬,“形势与政策”小组将组织我校部分同学拟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观摩“对话·达芬奇”主题展。2016年6月,经意大利文化部和梵蒂冈的批准,得以将达·芬奇的60件手稿真迹陆续从意大利米兰昂布罗修图书馆运往中国,这是有史以来达·芬奇手稿在意大利境外最大规模的一次展出。该次观摩活动将结合共鸣:文化与艺术的主题,让我校学生近距离地接触、感受异域文化与艺术。

应外交部部长王毅、党委书记张业遂的邀请,我校学生拟在11月22日前往外交部观摩例行记者会,并在蓝厅与发言人近距离交流。这也将是2011年11月以来我校同学第四次受邀参加蓝厅例行记者会观摩活动。



此外,我校形势与政策小组还将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校的兄弟团体合作,安排我校学生代表参加各国使馆的参访活动,同时结合与主要国家建交周年的大背景,积极联系约旦、法国、秘鲁等国使馆,为开启全方位、多领域、宽口径的国际青年交流开辟创新路径。国际文化月活动自2009年11月首次启动以来,以拓宽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为宗旨,在增进对各国历史文化了解、培养专业课程学习兴趣、提高对外交流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成为我校历史学院推动学生专业学习与社会参与有机结合的又一成功实践。

 




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