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2016年首都高校大学生时事知识邀请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13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0日,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研究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协办的2016年首都高校大学生时事知识邀请赛在我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市16所高校的18支代表队报名。我校“形势与政策”小组负责了参赛代表队选拔和选手培训工作。

经过11月12日的初赛,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支代表队晋级决赛。其中,物理学系本科生徐桥、教育学部本科生常智中和历史学院本科生张家昌三位同学脱颖而出,代表我校参加比赛。

当天下午,2016年首都高校大学生时事知识邀请赛总决赛在我校京师学堂京师厅举行。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执行副主任王显芳老师,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包泉老师,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成文老师,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皓老师,中央民族大学形势与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泓老师,河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王霞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卓凯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此外,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参赛高校的学生代表和亲友团成员。

本次总决赛以年度时事盘点为主体,穿插世界之旅、人物今昔、人物荟萃、年度盘点、人物探微、今日亚洲等多个环节。选手们通过必答题、抢答题、主观描述题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开角逐。比赛过程中,各位选手踊跃答题,气氛紧张激烈,高潮迭起。选手们频频答对难度较高的问题,表现出极高的时事知识素养。观众们也反应热烈,在比赛间隙纷纷举手抢答,参与互动。

在所有比赛环节结束后,国际关系学院代表队以5100分获得一等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获二等奖,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获三等奖。张家昌、李乐天、吴昊、孙健航四位同学荣获“最佳风采奖”。王显芳、于成文、王包泉、王皓和李泓等嘉宾分别为获奖代表队和选手颁奖。

王包泉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本次比赛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很高兴看到本次比赛的影响力拓宽到全市16所高校。他指出,本次比赛准确捕捉了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所需的知识性与趣味性,对同学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大有帮助,他本人也被比赛深深吸引。他对北京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教育活动取得的突出成果表达由衷钦佩,对我校长期以来依托“形势与政策”小组、为增强青年学子时事素养所做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首都高校大学生时事知识邀请赛是本学期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实践环节,旨在通过活泼生动的比赛形式,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国际国内的最新时事动态,扩展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培养兼济天下的胸怀,也借此契机密切首都各高校之间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进步。




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