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我校学生赴巴勒斯坦驻华使馆纪念阿拉法特逝世十二周年 发布时间:2016-11-13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12日上午,应巴勒斯坦国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Fariz Mahdawi)邀请,我校“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员代表赴巴勒斯坦国驻华使馆纪念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逝世十二周年。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特别代表萨拉赫·谢哈布(Salah Shehab)、一等秘书阿姆贾德·阿布希(Amjad Abuhit)、二等秘书阿姆贾德·哈马亚瑟(Aamjad Khamayseh)、三等秘书穆罕默德·瓦义乐(Mohamad Wael Hamidah)等巴方高级官员悉数莅临现场。我校“形势与政策”小组组长张慧,原组长宋文经,秘书长张铭,副组长赵文博、刘畅,外联顾问王聿闻等作为首都高校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一同参加活动的还有选修我校历史学院“世界热点问题探源”课程的学生代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三所首都高校的学生代表和就读于国内多所高校的巴勒斯坦留学生代表。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因临时参加外交部重要会议,不克亲临现场。他特别委托萨拉赫·谢哈布先生对中国青年学生长期以来坚定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十余年如一日缅怀阿拉法特主席表示感谢。萨拉赫•谢哈布特别代表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阿拉法特主席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还通过回顾11月内与中东问题相关的重要纪念日,十分细致地梳理了近一个世纪以来巴勒斯坦问题的源流。使馆工作人员与带领同学们一同观看了一段有关阿拉法特主席生平的视频。通过介绍,同学们对巴勒斯坦以及阿拉法特有了宏观的认识,在“第二课堂”获得历史专业知识的同时,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

我校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我校师生与巴勒斯坦驻华使馆十二年的友好交往,着重介绍了2011年出访巴勒斯坦的特别经历。同学们还为使馆方面献上了精心准备的小节目——歌曲合唱:“We Are The World”(《天下一家》),用歌声表达了对世界和平与团结的期待和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祝愿,展现了青年学子对共同努力建设美好未来的责任感。动听的旋律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不少人不由自主地小声哼唱。

随后,在萨拉赫·谢哈布特别代表的倡议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依次向巴勒斯坦的和平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阿拉法特主席遗像鞠躬、献花,表达的由衷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大家就巴勒斯坦政府如何应对高失业率、巴以地区的宗教矛盾、巴勒斯坦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阿拉法特革命思想的形成过程、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的援助等问题各抒己见。巴勒斯坦驻华使馆在座官员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多次重申了巴勒斯坦在耶路撒冷主权、犹太人定居点等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同学们通过与巴方官员直接对话,得到第一手的看法和观点,对中东问题的历史与现实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认识。

最后,我校“形势与政策”小组向使馆赠送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纪念品以及2013年阿巴斯总统亲笔签名的中巴友好海报的复制件;巴勒斯坦使馆回赠了绘有耶路撒冷标志性建筑以及中国、巴勒斯坦两国国旗的金属牌。萨拉赫·谢哈布特别代表等巴方官员与参加活动的全体学生合影留念。

北京师范大学与巴勒斯坦驻华使馆的友谊由来已久。我校师生连续十二年在阿拉法特逝世纪念日之际来到巴勒斯坦使馆悼念,并于2006年、2009年和2014联合举办了纪念阿拉法特逝世周年的主题纪念活动或圆桌论坛,受到巴方官员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延续老一代人建立起来的中巴传统友谊,推动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谱写了新的篇章。

 




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