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激烈角逐——汉字风云校际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27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6日晚七点四十分,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第三届“汉字风云”中华文化知识大赛校际赛在教四楼201室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的顶尖选手们汇聚一堂,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知识对决。

本次比赛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林嘉琪、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学术部部长黎耀文、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民族部部长张瑞、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习部部长罗舒月作为嘉宾莅临,第二届汉字风云优秀选手、北师大铭远学堂副社长钟章铭也受邀作为本场比赛的顾问。

本次比赛由衔音识字、珠联璧合、天马行空、博闻广识以及加时赛紧锣密鼓五个环节组成,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苌华队、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我们很酷对不队、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皮卡皮卡皮卡队以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知行合一队在场上大展身手,一决高下。

在考察选手词汇储备量的“衔音识字”环节中,每队需派出一名选手出战,根据所给读音及词义解释听写出对应汉字。面对难度较高的题目,各队队员展现高超水准,成功写出虫豸、轮毂、胼手胝足、金匮要略等生僻字词,获得了观众的喝彩与掌声。

接下来,比赛进入“珠联璧合”环节。第一轮未上场的两名选手需默契合作,一名选手负责用不包含关键词的语句对屏幕上显示的词句做出提示,另一名选手则负责猜测。四支队伍均表现出了极高的默契度,用出人意表的方法猜出了鹅湖之会、行云流水、春华秋实等词语,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创造力。

随后,是第三环节“天马行空”,队员们需根据依次给出的三个关键词猜出指定事物并进行抢答。此环节需要选手们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并调动渊博的历史文化知识进行作答。如关键词“秦始皇”、“墙”和“张英”,指向的是清朝大学士张英和邻居的礼让美谈,答案即为美谈的发生地“六尺巷”。各队均在本轮斩获分数。

在博闻广识环节中,每队需回答五道关于成语、诗词、字谜、名著和文化历史常识的题目,各个题目利用音频、视频等新颖形式展示,增强了比赛的趣味性,也让比赛格局出现了巨大反转。皮卡皮卡皮卡队凭借对于《红楼梦》和清代历史的纯熟掌握从最后一名跃升为并列第一。此后,皮卡皮卡皮卡队与知行合一队进入加时赛“紧锣密鼓”,并通过极佳的决断力在抢答中力压知行合一队,获得了比赛的冠军;知行合一队获得第二,我们很酷对不队获得第三,苌华队获得第四。

本场比赛展现了四所高校学子们的综合能力以及传统文化素养,在切磋中选手们从彼此身上获益良多,在场观众也纷纷感叹在比赛中受益匪浅。让我们共同期待来年的第四届“汉字风云”中华文化知识大赛! 




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