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论时化政”化学学院第三届时政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24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23日晚6点,“论时化政”——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第三届时政青年论坛在教二楼201教室举行。参加本次时政青年论坛的嘉宾有化学学院14级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林璘,化学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祝淼、马子渊和心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刘蓓。

首先为大家展示十八大六中全会学习成果的是党支部代表张得美,她讲谈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对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毅有力,最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支部学习成果展示结束后,各个团支部开始汇报各自的时政话题学习成果。

团支部展示环节的活动形式分为视频展示、学习阐释和评委提问三个部分。视频的内容方面各团支部分别采用了采访、讨论、和模拟表演的形式。

各团支部学习的时政话题也是丰富多彩的。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16级励耘班团支部通过拍摄一个不爱运动的大学生灵魂穿越到长征的红军身上的故事,展示了对“当代大学生学习长征精神的必要性”这个主题的学习与思考。与之相似的,15级2班团支部的学习主题是“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他们用视频展示了对该选题进行小组讨论的过程。

G20峰会今年夏天在杭州圆满谢幕,这个时政主题自然不能错过。16级1班团支部和16级3班团支部展示了从不同切入点对此次峰会的学习与探讨。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谈谈今年很红的供给侧结构的改革了,16级2班的团支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及成果”为主题进行了学习。

谈过了历史、经济与政治,中国的文化学习也是不可少的。不久前,我们的“二十四节气”入选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4级励耘班团支部通过模仿中央新闻联播报道的视频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并且在提问环节纠正了“节气是与公历相对应的”,“古时平民与帝王的纪年不一致”,也探讨了对“二十四节气”与“珠算”、“京剧”的传播的区别的看法。

从严治党,打击贪污腐败,14级3班团支部借反思和修整班级中行贿的不良风气以小见大,表现了他们对“十八届六中全会‘从严治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意义”这个主题的学习和反馈,选择的视角很独特也与大学生生活接近,获得了本次评选的一等奖。

在汇报环节的最后一项中,学生会代表牟舟帆为大家展示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从中央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三个社团工作性质的对比,突出讲解了学生会的工作核心和工作氛围。

这次时政青年论坛,各团支部的学习视频和问题阐述都妙语连珠,精彩纷呈。化学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祝淼也在接下来的发言中承诺,今后的分团委的会努力创新活动形式,使活动更加贴合同学们的生活,比如说这次活动以视频的形式让大家更轻松的了解政治,关心政治,也承诺会尽量调节和避免与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大型活动的时间冲突,并预祝大家有个美好快乐的圣诞节!化学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马子渊也对这次时政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各团支部成员抽出宝贵的时间参与这次活动表示感谢。

在这次活动中,尤其是在问答环节里,我们见识到了大家广博的知识面和机敏的应答能力。各团支部的视频展示也使得我们看到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做到了让政治生活化,并且也都有了自己对当下时政的见解,联系古往,畅谈时下。至此,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第三次时政青年论坛圆满落幕。

相信这次的时政学习和时政青年论坛的汇报已经在大家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会是大家今后学习或参与政治生活的一笔重要的财富。




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