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经典红色电影背后的故事”文化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经典红色电影背后的故事”文化讲座在敬文讲堂举办。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导演江平莅临现场,校级青马骨干班学员、各院系初级团校成员共4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江平老师从习近平文化思想讲起,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阐明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通过红色电影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担当。从《红船》中烈士的前赴后继到《我的法兰西岁月》中周恩来与邓小平的接续奋斗,从《血战湘江》中英勇就义的陈树湘师长到《青春之歌》中激情澎湃的青年学子,通过对红色电影中经典形象的讲解,江平老师将其中的精神传承与血脉赓续娓娓道来。


1.jpg


江平老师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艺创作最根本是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他选取了多部经典红色电影,如《康定情歌》《党的女儿》《赛马》等,这些优秀电影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传承党的精神、创作扎根人民的红色作品的初心。

江平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曾在影片《烈火中永生》饰演“江姐”一角的于蓝老师,参演过多部红色电影的李雪健老师和86岁高龄时将百岁入党老人故事搬上荧幕的祝希娟老师坚持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江平老师激励我辈青年汲取榜样力量、传承红色精神,谱写时代新篇。


aa552ceb52ea5916fb48d1bdd0ed05d(1).jpg



在讲座最后,江平老师与同学们热情互动,鼓励大家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积极向人民与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与中国力量,激励学员深刻领悟革命精神的伟大与崇高,肩负起讲好中国故事的青年责任。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红色文艺作品的创作与学习过程中更应不忘初心、扎根人民,涵养家国情怀、砥砺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