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一行赴北师大调研共青团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9

  10月13日下午,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来北师大调研共青团工作,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会见李军会一行。

 

 

  程建平对李军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北京团市委一直以来给予北师大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程建平表示,北师大具有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等主要优势,希望北师大共青团可以积极围绕团市委工作部署,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共青团组织优势,深入大学生群体开展调查研究,出实招、见实效,切实解决大学生在身心健康、学业发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同时要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开展行走在祖国大地上的思政课,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李军会代表团市委向北师大党委一直以来对团市委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北师大共青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可以在此次调研中与北师大师生充分交流,全面了解北师大共青团工作,同时汲取典型工作经验,将北师大共青团的优秀做法进行推广,不断推动全市高校共青团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全市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对大局工作的贡献度。

 

  随后,李军会一行参观了“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铸就中国梦——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运动主题陈列展”。参观结束后,李军会表示,北师大青年运动发展史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波澜壮阔奋斗史的一个缩影,从五四运动到“一二·九”爱国运动,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从2008北京奥运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在这些对国家和民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中,一代代北师大青年能够勇担时代使命,矢志不渝奋斗,为国家民族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最后,李军会一行参加北师大共青团工作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润枝以及校团委和各学部院系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在调研座谈会上,校团委负责人首先汇报了北师大共青团工作情况。围绕“如何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格局中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落实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如何在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大背景下,充分履行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和“如何在学校和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势中,更好把握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三个问题,汇报了北师大共青团开展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工作思考。

 

  张润枝围绕北师大教育教学大讨论介绍了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结合加强思政课程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程建设质量提升和第二课堂育人机制等问题,交流了调研成果和工作思考。

 

  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团委组织部兼职团干部郭萌萌,教育学部研究生、研究生支教团抗疫志愿者学生代表刘宇轩,法学院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晗,历史学院本科生、春秋学社社长徐佳炘,教育学部研究生、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代表杜佳欣作为参会学生代表分别发言。 

 

  李军会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北师大共青团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工作开展十分扎实,有声有色,积累了很多值得借鉴的优秀经验。李军会就北师大团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融入家国情怀、民族重任和国家精神等元素,在学校里让学生传承北师大的优良传统,在社会中发扬北师大的红色精神。二是要在工作中方向要准、方法要对、效果要显著,进一步找准高校共青团的工作定位,发挥引领作用。三是要在工作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实际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北师大共青团的担当作为。最后,李军会勉励北师大团委要用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来回报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重视和期望。

 

 

  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北京团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庆武、宣传部部长乔学慧、大学中专工作部部长刘炳全、办公室副主任宿东泽、大学中专工作部副部长徐洪业、宣传部干部韩鹏、北京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史铮等参加此次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