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师大举办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保障情况专题“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最近学校启动新冠疫情校园一级防控。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畅通学校和学生间的沟通渠道,及时反映和解决学生在此期间遇到的问题,同时向广大同学传达学校的各项保障举措,共同努力改进下一步工作,5月19日下午,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保障情况专题“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在英东学术会堂二层演讲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副校长张凯,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韦蔚出席会议,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机关党委、教务部(研究生院)、总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昌平校园综合管理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校医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来自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12个学部院系的14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结合防疫工作实际,座谈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议题汇报与讨论阶段,议题调研组代表就“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保障情况”的调研结果进行汇报。总体来说,同学们普遍感受到学校在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公共资源、校园防疫、心理关怀等方面投入了很多,对此大家满意度也较高。同时,在就业实习保障、校园商贸服务、学习和体育空间使用、核酸检测安排、就医转诊服务、线上文化生活宣传等具体问题上,还有一些诉求亟待研究解决。基于此,调研组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现场的学生代表逐一发言,结合自己及身边同学的真实故事和观察感受,提出了建立防疫相关举措汇总发布平台、扩大校园文化生活供给的宣传覆盖面和实际触达度、开发校园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实时查询系统、商超及时补货、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优化教室使用安排、延长食堂营业时间、增设游泳馆开放场次、及时维修宿舍空调、降低夜间巡逻车的灯光影响、完善线上报销流程、增设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等意见建议。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回应,介绍了已经开展和正在开展的工作,研究改进的结果将及时通过学生会、研究生会等渠道进行宣传和反馈。

  

 

  程建平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对于启动校园封闭管理之后,同学们的理解配合表示感谢,对本次座谈的筹备情况和学生代表的调研汇报、交流讨论予以充分肯定。

 

  程建平指出,此次疫情发生后,学校运行和保障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是全校师生员工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团结一心、携手攻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共同护航学校保持着安全、平稳、有序。他再次表示,学校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最关键的节点,严防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保证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与健康,是学校当前的第一要务。在此基础上,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诉求和建议,尤其是涉及到学生切身利益和成长发展方面的期待,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部院系都要接诉即办、全力以赴。共青团、学生会组织要自觉担当、主动作为,继续发挥好学校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程建平强调,这既是一次形势复杂多变的考验,也是一堂全方位的大思政课。我们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采取果断措施,落细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希望广大学生党员、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团组织的指导和组织下,积极投身到校园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希望全体同学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遵守校园封闭管理的各项要求,主动思考、及时沟通,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胸怀“国之大者”,发扬校训精神,统一思想、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共克时艰,用坚定的信念和切实的行动维护美丽的校园、焕发青春的风采,在建校120周年之际,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校团委有关同志简要介绍了活动前期筹备情况。本次活动前期筹备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收集整理学校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和保障措施,结合学校“京师大福”和学工部门收集到的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确定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公共资源、校园防疫、心理关怀等五类学生最为关注的议题。第二阶段,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权益部门成员组成议题调研组,按照目前我校学生所处空间位置分为六种情况,涵盖本、硕、博三个学段,分类分层抽样展开问卷调研和深度访谈,同时了解兄弟高校的有益做法,并撰写调研报告。第三阶段,校团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就议题调研结果进行了通报和交流,为推动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做好准备。

  

  会后,程建平随即主持召开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改进工作的措施。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单位按照接诉即办、全力以赴的原则,第一时间推动整改落实。截至5月20日,学校已启用校园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实时查询系统,增设近100名勤工助学上岗名额,图书馆闭馆时间延长至23点,游泳馆每日增设下午场,部分学生食堂午餐延长至13点半、晚餐延长至21点,物美学子超市及时补货并延长营业至无人采购,小吃街商铺加大优惠打折力度,夜间巡逻22点后警灯关闭……其他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和成长发展方面的诉求和期待,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部院系也在全力推进、逐一落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