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师大学子参加“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2年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2-07-22

  7月17日-22日,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在京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16所高校36个国家的120名中外营员参加。


  我校作为全国留学生工作平台试点高校,深入落实团中央高校团学工作领导小组来华留学生工作平台建设要求,由校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两部门联合选拔了来自8个学部院系的13名中外学生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

 


我校中外学生营员合影

 

  本次实践活动围绕四个主题展开。北师大作为四所牵头高校之一,重点组建了“智慧冬奥——从冬奥会背后的智慧交通看超大城市交通系统精细化管理”实践队,带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留学生共同开展实践调研;同时推荐中外学生积极参与“产业数字化助力‘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传继匠心 续写文脉——寻访城市中轴线”等其他主题的调研实践。

 

我校牵头组建的“智慧冬奥”实践队营员合影

 

  实践过程中,“智慧冬奥——从冬奥会背后的智慧交通看超大城市交通系统精细化管理”实践队先后走访交通行业主管部门、调研交通关联技术企业、关注智慧交通人才培养、体验冬奥竞技运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实践内容令营员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智慧冬奥”实践队走进北京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

 


“智慧冬奥”实践队走进北京公交集团

 


“智慧冬奥”实践队走进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

 


“智慧冬奥”实践队参观华为北京高端交流中心

 


“智慧冬奥”实践队与北汽新能源团委开展座谈

 


“智慧冬奥”实践队与北方工业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师生开展线上座谈

 

国家速滑馆工作人员为“智慧冬奥”实践队做讲解

 


“智慧冬奥”实践队活动受到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中外营员参观首都博物馆

 

我校学子开展书法教学、中外青年营员共同演唱《一起向未来》

 

  在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中,“智慧冬奥”实践队结合成员多学科背景,实地调研探索,开展专项研究,形成了图文、视频等丰富形式的调研报告,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设提供北京国际青年的视角和思考。据悉,此次研究成果还将在金砖青年峰会暨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上进行展示。

 
  习近平主席在写给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各国青年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国际青年夏令营于2014年首次举办,至今已开展7届,来自6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中外青年参与实践活动。北京师范大学连续多年组织优秀学子参加夏令营,不断增强中外青年的互动与交流,鼓励中外青年走出校园,以合作实践的方式,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发展情况,深化中外青年友谊,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青春使者,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实践队员分享心得体会

 

  非常有幸能参加本次活动,一方面学习社科专业的我,大大拓宽了知识面,充分了解到在北京这样一个超大型城市中,智慧交通是如何精确管控城市每个角落,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另一方面通过跟各国朋友的接触和交流,充分认识到了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对于美好未来的追求能达成非常一致的共识。希望以后这样的机会能越来越多。

郭妍廷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实践活动,与来自36个国家的留学生同学共同度过难忘的一周时间。 “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国际夏令营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在这里我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通过参观首都博物馆、亲身体验手工非遗“掐丝景泰蓝”,带领外国留学生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传播者,在实践中我们注重讲好中国故事,向外国留学生讲述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变迁,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发生的伟大社会革命;我们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在这里我们超越语言的障碍、文化的差异,摒弃零和博弈思维,用笑容播撒温暖、用拥抱传递友谊,共同成为了联结国与国之间青年交流交往的青春使者。新时代中国青年胸怀世界,我们更应该深刻地认识到,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努力把共同的地球家园建成一个命运与共的大家庭,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与使命。

骆仕效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

 

  “未来领袖 青年使者”国际夏令营是我来到北京后参加过的最为喜欢的活动之一。通过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我们有幸参观北京交通领域的重要企业,它们是推动北京交通事业发展的支柱和关键参与者;我们先后参观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北京地铁和北京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们向我们展示了管理北京所有类型交通的数据驱动系统。我也了解和体验了北京如何利用这些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更为多样的社会服务;通过参观华为公司,我拓宽了对这家公司的认识与了解,华为公司正在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究,从而推动科学技术在交通、教育、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实现新的飞跃,造福中国和世界。我们去过的所有地方都让我感到欣喜。在我看来,技术发展和数据分析对于解决我们社会的重大问题和构建坚实的生态治理至关重要。在每一次活动中,我们总是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欢迎;我们有时间进行讨论,并更多地了解了他们贯彻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未来目标。本次实践活动不仅因为学习知识和丰富活动而引人入胜,还因为我们与中国学生一路上发生的暖心故事和欢声笑语。这是美好的一周,我为能够代表我的国家参与此次活动而感到自豪和高兴。我要衷心感谢主办方、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让本次夏令营成为所有参与者难忘回忆。

哈文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留学生(厄瓜多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