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师大举办“乐学二十大 京师志愿行” 青年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8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推动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深入持续发展,3月3日,学校举办了“乐学二十大 京师志愿行” 青年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

 

  弘扬雷锋精神,引领文明新风。近日来,校团委组织专题学习、交流座谈等,积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乐学二十大 京师志愿行”活动现场,通过“图说雷锋”“寻找雷锋”“献给雷锋的歌”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精神专题学习会

 

趣味答题活动

 

  发挥专业特长,争做志愿先锋。“乐学二十大 京师志愿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全校多个学部院系和志愿服务团体展示了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有电脑清理筛查、绘本故事拼贴、美术知识普及、图书赠予、普法反诈宣传等,同学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在专业领域创设志愿先锋岗。

 

人工智能学院志愿者在提供电脑清理服务

 

艺术与传媒学院志愿者在提供美术普及服务

 

数学科学学院志愿者在提供图书赠与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书写青春华章。“中国梦·强师行”一起云支教项目、蒲公英中学结对帮扶、扎根五大基地志愿讲解、科技服务老人、关注自闭症儿童、用手语点亮世界……在“乐学二十大 京师志愿行”活动中随处可以看到,北师大青年用“小我”力量弘扬“大我”精神,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手语社志愿者在普及知识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志愿者在介绍项目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蒲公英中学项目团队

 

  2023年正值共青团中央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30周年。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着力建设青年志愿服务培训体系,组织逾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活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实施“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连续24年选拔249名研究生参与研究生支教团,在乡村振兴中筑梦强师;邀请优秀校友李菊走进《志愿服务中的心理素质提升》通识课课堂,与同学们交流探讨青年志愿服务骨干人才培养发展新路径;组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心理支持中心”,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基层成长成才提供心理护航,得到了共青团中央的回信感谢。

 

北京双奥志愿者李菊走进北师大志愿服务课堂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感谢信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志愿服务精神也深入人心。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师范大学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系列教育实践工作方案,以“青年服务国家 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着力发挥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推进北师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弘扬百廿京师优良传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师大共青团组织将继续在青年志愿服务领域深耕厚植,引领广大学子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