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师大共青团系统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12-27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是贯穿全年团学工作的第一要务。为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经党中央同意,2023年9月起,团中央决定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按照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有关部署要求,北师大共青团系统持续巩固和深化春季学期“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首要任务,以增强团员意识为基本要求,发挥校院班共青团组织优势,高质量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部署要求

北师大共青团系统牢牢把准政治方向,积极发挥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直接指导下,校团委于9月28日发布《北师大共青团开展团员和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指导全校各级团组织认真部署、有序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校团委积极参加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推进会、兄弟高校的联学交流活动等。秋季学期组织专兼挂团干部集体学习会12场、院系级团委书记专题学习和展示交流会3场、基层团支部书记集中培训2场,并以工作专报的形式及时总结凝练和推广宣传经验做法,确保响应部署有速度、贯彻落实有力度。

11月29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到北京师范大学调研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会见阿东一行,双方就加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等展开深入交流。阿东观摩了教育学部2021级本科第一团支部的“弘扬红色师范百廿传统、投身强国建设挺膺担当”主题团日,对北师大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大1.png


二、坚持学深悟透,分层分类组织学习

加强理论学习,分层分类组织团员青年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一是统一标准学。秉持“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原则,为基层团支部提供明确的《学习材料清单》、及时转发“青年大学习”团课学习资源。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面向基层团组织逐月发布“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专题学习工作指引及团课模板,提升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规范性和标准化。全校538个团支部实现了4次专题学习的全覆盖。二是骨干带头学。通过校团委每周六晚集体学习会、院系级团委书记例会理论学习、团支书培训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专兼职团干部和团学骨干的理论武装,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动力。三是校院联动学。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7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报告会,覆盖校级、院系级青马班学员和团学骨干3000余人次。校院两级团干部共同完成30场“增强团员意识,争做‘四有’标识鲜明的一流学生”新生入学教育主题团课,实现2023级新生同上一堂主题团课。四是朋辈共享学。北师大青春讲师团本学期推出“增强团员意识,争做‘四有’标识鲜明的一流学生”主题宣讲,内容涵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团十九大精神”“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五大专题30余门宣讲课程,为基层团支部提供菜单式领学预约服务。9月以来,青春讲师团领学130场,覆盖7000余人次。近日,人民网发布《2023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情况分析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青春讲师团”朋辈思政育人平台入选2023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大2.png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此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是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这就要求在工作过程中必须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首先,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北师大共青团工作实际,大兴调查研究。校团委牵头制定《北师大共青团系统关于开展2023年专项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校院两级专职团干部主动领题、带头答题,分别围绕“院系级团组织开展团员教育管理情况”“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改革发展情况”“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情况”等三个议题展开系统调研和专项督查,形成总报告3篇和问题反馈清单117份。院系级团委树立“向改革要成绩”的理念,12月已基本完成问题整改,对本单位育人工作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其次,校团委联动院系级团委持续深化“走基层和青年面对面”工作机制。在以往常态化开展青年思想动态问卷调查、团学骨干和社团社长沙龙等基础上,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校院两级团干部到育荣新校园、文学院、化学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开展座谈交流,收集和解决/转介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百余条。面对同学们提出的思想困惑、成长烦恼和实际诉求,努力做到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立足学校实际,深入细致的教育引导。


四、坚持真抓实干,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弘扬百廿优良传统,勇担时代光荣使命。一是以赛促学,积极弘扬教育家精神。10至11月,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举办学校第二十四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融入“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学习教育,展现北师大学子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青春风貌。二是以学术文化活动为载体,助推两校区五校园建设。邀请2023“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获得者樊京芳教授为昌平及育荣校园的研究生做“学术前沿讲座”,以中国青年科学家的成长经历感召鼓舞青年建功新时代。在海淀校园、昌平及育荣校园同步举办“明宵绘梦”主题中秋游园会,让师生充分体验并邂逅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三是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大讨论。为帮助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化理论学习成果、做实交流研讨要求、找准实践体验重点、明确建功立业标准,11至12月期间,按照《北师大共青团关于开展“增强团员意识”大讨论的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紧密围绕“何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团员何为”两个问题展开讨论,努力把讨论成果转化为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四是积极开展青春建功行动。依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讲解志愿服务等,在高质量完成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原创打造专题青春宣讲,进一步展现北师大青年学子的青春风貌与使命担当。


大3.png


北师大共青团将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把理论武装和实践教育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实施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热忱服务青年、营造良好氛围、发挥骨干作用,切实把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组织好实施好,动员引领北师大团员青年争做“四有”标识鲜明的一流学生,高扬理想、满怀激情,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