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校团委组织开展“坚定不移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时代”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6

 4月5日上午,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以“坚定不移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时代”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本次活动通过瞻仰校内红色遗迹、缅怀英烈,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面向未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色传统,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专兼职团干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和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师生等50余人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11.png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九时整,祭扫活动分别从三一八殉难烈士纪念碑和孔子圣像同时开始。




 碧血染长英,丹心照汗青。纪念碑前,师生肃穆而立,认真聆听刘和珍、杨德群、范士融等师大先烈事迹。大家手持白菊,向北师大121年历史涌现出来的先辈英雄默哀,表达对先烈们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44.png


 弦歌永不辍,薪火长相传。孔子像前,师生代表瞻仰先贤雕像,并敬献鲜花。“学为人师,教化从容;行为世范,砥砺无穷。”大家继而来到京师广场的木铎下齐唱校歌,不忘教育图强、育人兴邦的光荣使命。


55.png


 祭扫队伍接着分别来到先师鲁迅像、袁敦礼先生像、周廷儒院士像、汪堃仁院士像、黄祖洽院士像、陈垣校长像、启功先生像,依次祭扫、献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虽不能见,心向往之。”师生共同追忆先生们弘文励教的事迹,深刻感悟其中“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和“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


师生祭扫周廷儒院士、汪堃仁院士纪念雕像


88.png

师生向鲁迅先生纪念雕像默哀


师生向启功先生纪念雕像献花


师生祭扫袁敦礼先生纪念雕像


 盛世如所愿,所爱为中华。十时整,全体师生来到一二九纪念碑前。88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当时的师大学生参加了抗日救亡运动,发出了时代先声。主持人协会成员和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共同致献词,致敬先烈,寄托追思。



主持人协会成员和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共同致献词


 接力新征程,强国有我在。在五四纪念广场,青春讲师团成员现场讲授“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主题微团课,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齐唱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青年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并集体向纪念碑敬献鲜花。一百多年前,一批师大青年在“觉醒年代”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革命道路,他们是那个年代的新青年;一百多年后,我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立志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少先队员齐唱队歌


青年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师生向五四纪念碑献花


 坚定不移跟党走,踔厉奋发新时代。此次校团委组织的清明祭扫活动正式拉开全校共青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序幕。2023年,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青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