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九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展的“增强团员意识、争做五个模范”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做好北京师范大学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系列报告会。10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应邀为全校团员青年作首场报告。北师大团员青年代表200余人线下参与本次活动,全校团员青年通过“雨课堂”在线学习。


image.png


王树荫老师以《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工作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从青年工作的鲜明主线、基本方法、现实路径三个方面系统地讲解了“科学理论如何武装青年”、“初心使命如何感召青年”以及“伟大事业如何激励青年”等问题,概括了教育引领青年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现实路径:一是讲好新思想的故事,提升青年理论素养;二是讲好百年党史的故事,丰厚青年历史思维;三要讲好宏伟蓝图的故事,强化青年担当意识,鼓励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报告会后,同学们就本次导学内容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无论是在科技领域,还是在文化传承发展方面,亦或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已经有许多青年投身一线,积极参与建设,并作出突出贡献,助力中国获得显著成就——高楼林立、交通完善、全面脱贫……“敢于担当是当代中国青年的鲜明特质,也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作为青年,重任在肩。我们应当虚心向前辈学习,努力提升思想境界,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接过时代接力棒,书写民族新篇章,不负盛世!

——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 苏玲


王老师从心系青年是鲜明主线、青年工作的基本方法、教育引领的现实路径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相关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后,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我们应“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应从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品德陶冶等多方面武装自己,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争做“四有”标识鲜明的一流学生,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烂之花。

——法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张池


这次导学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实际事例,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工作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的基本方法和现实路径,深入浅出,令我受益匪浅。讲座中提到要提升青年理论素养、丰厚青年历史思维,强化青年担当意识,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将所感所悟落实到专业的学习上,在系统性的学习和实践中找到解答成长困惑的钥匙,真正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陈海妮


通过王老师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明确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伟大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丰富历史思维,强化担当意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争做“四有”标识鲜明的一流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2022级硕士研究生 赵靓靓


image.png


接下来,校团委将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开展系列导学报告,动员引领全校团员青年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争做“四有”标识鲜明的一流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