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北师大共青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6

  北京师范大学是“五四”运动的重要发源地。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弘扬五四精神,营造学习、崇尚五四精神的浓厚氛围,让五四精神深植人心,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师范大学团委组织134名青年教师和团学骨干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北师大134名师生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同时,校团委在校内组织团学骨干同步观看直播,党委书记程建平与团员青年们共同学习,观看直播。校内33个院系级团委也分别组织团员青年观看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院系级团委组织观看直播

 

  此外,校团委在学校五四纪念碑前组织开展了“五四与当代青年”主题团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现场讲解五四运动的起源发展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等领导到场观摩主题团课并与师生亲切交流。蔡奇表示,五四精神已流淌在我们每一代人的血液里。当前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广大青年学生要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的追求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走好新时代的人生路。

 

市委书记蔡奇到五四纪念碑前观摩主题团课并与师生互动交流

 

  五四前夕,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大学生艺术团共同策划打造了北师大学子原创歌曲《梦想的征途》MV,深情献礼五四运动100周年。《梦想的征途》MV在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同步推送,累计浏览量近百万,全面展示了北师大学子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深刻激励广大青年弘扬清风正气、蓬勃朝气,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梦想的征途》MV

 

  除了组织校内团员青年学生参与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团委还与校内外其他部门开展了各类联学联建团日活动。4月25日,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团支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共同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来自故宫博物院团委、资料信息部团支部的青年代表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青年团校的学生代表们在五四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开展纪念五四运动运动百年微团课,双方代表在座谈会上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行了交流。此后,故宫相关领导、青年代表和北师大团委师生还将于5月9号在故宫博物院以“与信仰对话”为主题做进一步的学习交流。

 

  五月中旬前,北京师范大学团委还将组织校内各院系级团委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以弘扬爱国精神为核心,开展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传承五四精神”五四青年这样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直属学生团体将开展“鸽音颂五四”外场宣讲、“见字如面”读五四家书活动、“五月花海,为你盛开”五四群颂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微团课,并依托全媒体推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北师青年报特刊,充分调动青年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打造北师大青年最亮丽的青春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