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校团委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次集体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9-06-05

  2019年6月5日,校团委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次集体理论学习在115会议室如期举行。校团委专兼职共青团干部、直属学生团体主席团成员共25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此次校团委集体理论学习是在共青团改革的大形势下召开的,各团学骨干围绕“在北师大现有的团学工作基础上,如何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推进团学组织架构改革、工作职能改革,以期进一步加强各项团学工作中共青团的影响力、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职能。”这一主题展开思考和交流。

 

  在会议的最开始,校团委负责老师从全国、团市委、学校三个层面对共青团改革的背景和举措进行讲解,帮助各团学骨干明确思想认识,了解改革形势。

 

   

 

  随后,校团委各直属学生团体负责人结合对本团体自身组织架构、职能定位、工作效率、工作实效的思考,对所负责团体的后续改革提出建议和设想。

 

  校学生会主席毛淇玮从学生会组织架构和职能定位两个方面分析校学生会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做出后续工作重点的规划。校研究生会主席张毅围绕“精简部门、聚焦需求、程序意识、组织认同”四个角度阐述校研究生会后续工作改革的方向,并提出要加强宣传力度,促进校院联动。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周璐分析目前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架构上存在的两点问题,即缺少对重大活动志愿服务辅助的职能和宣传技术薄弱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建议,拟加强对宣传人员的培训,实现“新、网、宣”融合。学生团体联合会主席柴佳琪围绕如何管理和服务学生团体,对学联现存的问题进行思考,计划编写社长手册和学联制度汇编,并加强内部考评机制。大学生艺术团副团长段婧泽认为艺术团目前存在人员流失的问题,为此建议将大学生艺术团纳入到学校的学生工作体系之中,将艺术团的训练记入相关公选课模块的学分。校广播台副台长刘承枢指出,广播台的定位是“师大人自己的声音”,为使推出的活动立足学生的需求,拟于暑假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听众需求,推出更多精品节目。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邢源鑫分析了目前科协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将在后续的工作中,更多地做到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北师青年报社主席牛弈苏介绍了报社组织结构的改革情况,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报社的团属定位和服务学生定位,拟在北师青年报纸中增加“校园大事件”模块。青年团校秘书处副秘书长李世田从当前高校共青团组织面临的机遇、挑战、具有的优势和改进建议四个方面进行发言。他建议青年团校依托网络拓展工作,增强工作的时效性,提高创新意识,加强团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业务水平。同时要加强宣传人员培训考核,实现初级团校全覆盖。

 

   

 

  最后,校团委负责老师对各直属学生团体代表的发言做出点评,希望各直属学生团体将提出的初步设想和建议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工作实际上。并对各团学骨干的后续工作做出三点指导,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在各项工作中着力突出共青团的元素,发挥共青团的指导作用和影响力;二是要求校团委各部门加强对直属学生团体的指导,对直属学生团体的组织架构和规章制度进行指导和把关;三是加强直属学生团体和校团委之间宣传媒体的整合,合力打造“青春北师”微信公众平台。

 

  校团委2019年春季学期第三次集体理论学习将在两周之后如期举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