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校团委基层团组织建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7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师党发〔2018〕26号),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经学校党委批准,校团委下设四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别为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委员会、学生社团工作委员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和共青团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
  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中午,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委员会在校团委115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次全体会议,校团委书记于小雷、副书记李习文以及专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刘芳南老师对《北京师范大学基层团组织工作调研问卷分析报告》(下称《报告》)进行了介绍。

 

 

  为了了解基层团组织工作情况,为我校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委员会特向各部院系、总务、协同创新中心和幼儿园基层团委、团支部书记发放调研问卷,共收回有效调研问卷数量379份。调研问卷内容包括团组织架构和人员情况、团支部组织生活与活力情况以及建议。
  《报告》从基层团支部书记结果反馈、部院系团委书记结果反馈两个维度深入分析了支部组织架构与人员情况、团支部工作的团员反馈和团支部组织生活和活力情况等三方面现状和存在问题,并针对现状提出三点思考和建议,分别为:一、明确团建定位,处理好团建与党建和班建的关系,参考学校党建制度规范;二、在学校层面制定团支部工作规范制度或指导意见,推进各院系团支部的规范化与制度化建设;三、充分发挥各级团校学院和骨干学院的作用。
  随后,倪佳琪老师向专委会汇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师范大学团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初稿,谢羚老师向专委会汇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初稿,并接受专委会全体成员审议讨论。
  最后,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委员会总结了上一学期工作情况,并展望了下学期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