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师大举办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共青团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13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新时代高等师范院校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提升高师共青团在立德树人和培育“四有”好老师工作中的贡献度,4月7日至8日,由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团委主办的“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推动新时代高师共青团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共青团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副部长赵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出席开幕式。


11.png


 开幕式上,李晓兵代表北师大向与会领导嘉宾和兄弟院校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师大百廿校史沿革以及为党和国家培养追梦人和筑梦人的光荣使命。他指出,学校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高师院校共青团工作要稳稳立足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和人才培养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希望本次交流会可以有力促进高师院校共青团交流互鉴,共同推动新时代高师共青团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2.png


 赵博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召开全国高师共青团工作交流会的意义。他指出,本次交流会为新时代高师院校探索符合校情、体现特色、解决问题的共青团改革创新路径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希望广大高师共青团工作者深刻体悟党中央对于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关怀,深入领会党中央对于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探索具有高师院校特色的共青团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好“高师力量”。


33.png


 张朝晖作题为“在奋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伟业中勇做志愿先锋”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领学“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创新和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成果,加深与会人员对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认识和思考。以整体视域、系统观念,从历史、现实、理论、实践等多维视角介绍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刻剖析高师院校共青团工作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与发展路径,对参会人员更好地学习领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共青团政治站位和“三力一度”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44.png


55.png


 4月7日下午分组交流环节,三组分别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基层组织建设及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和“高校青年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议题展开研讨。


66.jpeg

第一组交流会,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娟作专题报告


88.png

第一组交流会,与会人员作交流发言


99.jpeg

第二组交流会,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全国学联办公室副主任谷川教授领学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的印发《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


1111.png

第二组交流会,与会人员作交流发言


1212.png

第三组交流会以“开·新章——青年服务国家 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下设基础教育、爱老助残、绿色环保、文博科普4个子交流会


 工作交流会期间,安排了观摩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决赛。比赛通过强师在线“潭水源”APP在线直播,线上线下观看量约两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更好地发挥高师团学系统在未来教师队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北师大团委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团委、西南大学团委、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华南师范大学团委、首都师范大学团委、湖南师范大学团委、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共同举办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得到了北师大强师工程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全国47所高等师范院校推荐选手报名参赛,经过校赛推荐、复赛评选,共有来自16所高校的16名选手来到全国决赛现场同台切磋,充分展现了当代高师学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青春风采,营造了尊师重教、优师乐教的昂扬氛围。




1414.png


 闭幕式上,北师大团委副书记倪佳琪作大会总结。她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师院校共青团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立足于高师院校办学定位和育人模式的共同点,继续深入推进工作交流和协同创新,共同开启高师院校共青团工作的新篇章。山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赵巍代表下一届工作交流会承办单位向各高校发出诚挚邀约。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25所高师院校团委负责同志、北师大校院两级团委负责同志共计100余人参会交流。


15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