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四有”好老师系列主题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19-09-10

  2014年9月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深切勉励广大师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五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嘱托,不断践行“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整合活动资源,搭建优质平台,不断精进,久久为功,推出了一系列“四有”好老师系列主题活动,包括:最受本科生、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大咖 青椒面对面”系列活动等。在学校发展和广大青年的成长历程中刻下了深深的青春印记。

  

  今天,我们迎来第35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如果说江河能把我们推向浩瀚的大海,曙光能给我们带来明媚的早晨,那么老师就是那流水、那光亮,引领着孩子乃至国家发展的方向。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五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举办了哪些“四有”好老师系列主题活动吧!

  

 

最受本科生、研究生欢迎十佳教师评选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增强学生任课教师的荣誉感、调动广大教师投身研究生教学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和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组织联合学校教务部门举办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评选活动。评选活动由学生组织、学生评选、学生颁奖,从全校具有崇高思想素质、道德水平和政治觉悟、热爱教育事业、具有突出教学水平的教师中评选出最受本科生或研究生喜爱和尊敬的老师各10名,活动全程由学生自主评定,每次评选活动,在校参与投票学生人数达1.5万余人次。

  

  

  

  从2014年至今,活动共评选出具有崇高道德水平、热爱教育事业、具有突出教学水平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师各30位。在这些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身上充分体现了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值得所有北师大学子的尊敬和学习。

  

  同时,最受本科生、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也成为了推动各方关注北师大学生教学的品牌活动,实现了师生的良性互动,为各个专业的老师、同学提供了互相借鉴学习、交流优秀经验的平台。

  

  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评选活动,也在不断激发北师大学子真挚赤诚的“尊师”之情,充分印证了教师们深耕课堂教学一线的“重教”之心。

  
   ​​

  

  校学生会在2014年、2016年以及2018年分别承办了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

  

  

  

  

  

  

  校研究生会在2015年、2017年以及2019年分别承办了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四有”好老师的论述,引导北师大学子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教师、教育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发挥学生社会实践的组织动员和育人优势,精心策划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专项实践。从实践工作目标出发,通过实践,让同学们真正领会“四有”好老师的精神内涵,真正立志做未来的“四有”好老师,同时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画像。

  

  本着主题社会实践有代表性且兼顾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教师类别的原则,北师大共青团引导主题社会实践参与同学们将这些在祖国基础教育一线默默耕耘的教师们进行分层分类,确定了“启功奖”获得者、“国培计划”教师、“最美乡村教师”、免费师范生、西部计划支教团以及受“四有”好老师讲话精神感召长期坚守在基础教育领域教学第一线的优秀教师六类鲜活的“四有”好老师群体

  

  2014年至今,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累计组织1568支学生社会实践队共15964名同学走进老少边穷岛等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开展支教帮扶、教育领域调研等实践活动,成果导向鲜明、育人实效明显、品牌影响力显著的“四有”好老师实践育人格局基本形成。

  

  

  

  近五年社会实践整体情况

  

  

  

  “四有”好老师社会实践风采

  

  同时为了配合实施“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切身了解并向社会传扬他们的故事,2018年暑期,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组织209名队员,组成20支实践队伍,奔赴了包括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自治区等中西部地区,以及浙江省、山东省等东部地区在内的8省22地。通过实地调研,采访了首届启功奖获得者、第二届启功奖获得者等众多优秀教师,并获得了丰富的一手调研资料。

  

  经过对调研资料的仔细核定,团委直属学生团体群策群力,将这些资料汇聚成190页,181397个字的《“四有”好老师模范实录集——大国良师,国土无双》专项书,一个个真情实意的文字,背后是一个个“大国良师”杰出教育工作者的热忱和真诚,向奋战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们致敬。

  

  

  

  

  

  “四有”好老师寻访计划

  

 

未来教师素质大赛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做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自1999年起,把连续举办19届的校内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以下简称未教赛)进行内涵和外延的拓展,自2017年起将未教赛模式推向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打造全国平台,发挥北师大引领示范作用。

  

  在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教育部直属机关委员会的指导下,未教赛由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共青团工作研究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校学生会承办。未教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要求,增进全国高师院校共青团工作和师范学子间的交流。

  

  传道受业,育人兴邦,未来教师,一展风采。未来教师素质大赛的参与高校也从第一届的7所高校增至第二届的12所高校。 

  

  

  

  来自五湖四海、12所师范院校的优秀选手切磋交流,教学相长;畅所欲言,相互促进,用精彩的课堂展示带来了一场场未教盛宴。师生代表们将教育的理想与信念根植于心间,转化为行动。

  

  

  

  第一、二届全国高师未教赛

  

  

  

  未教赛选手风采

  

  

  

  未教赛评委点评

  

 

“大咖 青椒”面对面活动  

  

  在北京师范大学“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定位下,在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校研究生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O2O思享计划”的框架下,贯通线上和线下两个空间,创新开展“面对面”系列活动。深入探访李实、王建平等资深老教师、欧阳威、王占新等青年教师,并结合“十佳教师”活动,对李中山、张春莉等“十佳教师”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正确认识”等结合自身学习、科研、择业等经历现身说法。通过进行线下采访, 通过线上推送的形式,发挥榜样力量,引领研究生学子建筑对“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正确认识。

  

  截至目前,大咖面对面和青椒面对面活动共采访了15位老师,举办了6场线下沙龙,覆盖了10余个学部院系,活动推文阅读量达2万余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师长的引领作用,已在校内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辐射效果。

  

  

  

  

  

  

  

  “大咖 青椒”面对面线下沙龙

  

  

  

  “大咖 青椒”面对面线上互动

  

 

教育类专业学位硕士微型课教学技能大赛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四有好老师”讲话精神,更好的提升教育硕士的专业素养。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联合学校教务部门、研究生工作处和校研究生会,于2015年12月举办教育类专业学位硕士生微型课教学技能大赛,通过微型课大赛的方式促进同学们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个人从事教师行业的职业能力。

  

  

  

  教育硕士微课赛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志愿者服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奖励为国家基础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团队,发掘树立一大批教育战线上能教善育的大国良师,引领培育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塑造新时代中国教师的新形象,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光明日报社、中国教育学会,设立“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

  

  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积极组织志愿者同学参与“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志愿服务,并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志愿者在“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颁奖晚会上表演精彩节目。北师大青年学子在“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全程中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并为计划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志愿者

  

  民族复兴呼唤伟大的人民教师,人民幸福需要老师们的热血汗水来润泽。正是一代又一代人民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砥砺奋进、无私奉献中为中国教育事业奠基,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充满青春、希望、活力的孩子们,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教师卓然挺立的炯炯风采。

 

大学生艺术团精彩表演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耳边还清晰回荡着习总书记亲切暖心的话语。北京师范大学的全体师生,将继续高扬奋斗的精神旗帜,永远燃烧奋进的热血激情,牢记北师大人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