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校团委举办第一次院系级团委社团部长、学生社团社长“面对面”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25

  根据《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校团委自觉对标对表,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为深入了解学生社团发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及院系级团委社团部发挥作用情况。校团委社团部在邱季端115会议室举办学生社长“面对面”调研座谈会,召集法学院、哲学学院社团部部长;绿色营地户外运动协会、师英爱心社、雪域锅庄舞协会、法学社学生社长参加本次座谈会。

 

 

  首先,师英爱心社、雪域郭庄协会、绿色营地户外运动协会、法学社几位社长围绕学生社团建设、工作进展、面临困难、待解决问题等方面进行讨论。

 

 

  师英爱心社社长谢嘉嘉介绍了社团工作及基本情况,以公益类服务为主,在校内开展了书包守卫者、毕业生联谊会等活动,并说明了最近筹备的马拉松活动的相关问题。

 

 

  雪域郭庄协会社长旦增朗杰介绍了社团建制,社团以周六的日常活动“锅庄舞”为主,吸引更多其他民族的同学参与,加强交流融合,传播藏族文化。并表示希望做一些公益性质的活动,以创造新的价值。

 

 

   绿色营地户外运动协会社长梁溢文说明了社团的发展现状,社团举办了定向越野、外出等活动,并积极参加户外挑战赛等。讨论了社团管理层面不完善等主要问题。

 

 

  法学社社长刘亚群介绍了社团组织架构,社团开展了学长计划、开学第一课、“礼赞祖国,辩奏华章”主题辩论赛等活动,并就活动举办问题进行了商讨。

  随后,哲学学院、法学院社团部部长围绕社团部工作定位、发挥作用情况、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发言。  
  哲学学院社团部部长说明了近期的主要工作,针对社团的困难采取的办法。社团部为加强学生社团的管理与统筹能力,组织了学生社团社长述职报告交流会,学生社团负责人见面会等,并积极促进社团和学生会的共建。
  法学院社团部部长介绍了部门建制,挂靠社团基本情况,就主要困难进行了讨论,目前工作将主要对前期筹备、策划、赞助进行审核,借助法学院平台来进行一定的宣传工作。

 

 

  校团委社团部副部长徐建凯表示,学生社团及两个院系社团部的工作状态良好,工作亮点突出,学联近期会围绕学生社团日常管理、活动审批流程、策划文案撰写等方面举办学生社长培训,希望在培训前期能与两位部长进行更深入的沟通,两位同学能作为院系级团委社团部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校团委社团部负责同志了解各学生社团、院系级团委社团部的工作实际,并对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行了逐一解答。他表示通过本次学生社团“面对面”调研,对于学生社团、院系级团委社团部的工作更加有信心了。百家学生社团作为北师大丰富多彩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生素质拓展的“第二课堂”,要不忘以兴趣为导向凝聚青年的初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的职能,社团发展定位和品牌活动设计要与学生兴趣相结合、与学术能力提升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发展、与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相结合,将学生社团这个“第二课堂”打造成“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
  院系级社团部的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以管理服务促进学生社团更好的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真正起到引领和带动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的作用。近期按照校团委的整体要求,要更多地走到学生社团中间去展开调研,广泛听取学生需求,对学生社团的发展情况进行画像,与时俱进修订相关办法制度。希望未来我校学生社团能蓬勃发展,百花齐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