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校团委举办第二次院系级团委社团部长、学生社团社长“面对面”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31

  根据《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校团委不断加强与学生的直接联系,面向院系级团委社团部、学生理论类社团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学生理论类社团发展情况和困难,院系级团委社团部在管理服务学生社团中发挥作用情况,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校团委在邱季端115会议室举办第二次院系级团委社团部长、学生社团社长“面对面”调研座谈会。天文系、数学科学学院社团部部长;求索学社社长杨弟福、春秋学社前社长陈兴、“形势与政策”小组社长胡潇予、五四文学社副社长邓丁涛、爱智者协会副社长周立言参加本次座谈会。

 

 

  首先,天文系、数学科学学院社团部部长围绕社团部工作定位、发挥作用情况、工作建议等方面发言。他们分别介绍挂靠学生社团的基本情况,社团部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机制,目前主要依托每周学生社团活动台账,面向挂靠学生社团开展活动监察等工作。

 

 

 

  随后,求索学社、春秋学社、“形势与政策”小组、五四文学社、爱智者协会5个理论类社团的社长围绕社团建设,品牌活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讲座沙龙等工作开展情况交流讨论。
  求索学社社长杨弟福介绍了社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挂靠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社团的指导和管理情况,分享了求索学社理论宣讲团的工作情况和经验。他指出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招收本科生,求索学社也要借助这个契机团结引领更多的青年学生。

 

 

  五四文学社副社长邓丁涛介绍了社团组织架构和人员组成,近期重点开展系列读书会情况,希望能够发布五四文学社特刊,关于学生社团活动经费的来源和管理提出了问题。

 

 

  校团委社团部负责同志解答了学生的困惑,他指出学生社团要按照《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团体活动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规范活动经费管理和使用,根据活动实际需要收支平衡,定期面向全体社员公示,学生社团活动经费主要依托挂靠单位支持和学生自筹两种方式。
  春秋学社社长陈兴在会中介绍社团的管理架构和人员组成,下一步的招新方案以及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并表示缺乏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希望得到指导和支持。

 

 

  校团委社团部负责同志指出,学联要进一步搭建学生社团交流平台,学生社团之间分享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定期举办社长沙龙,加强社长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社团工作水平。
  “形势与政策”小组社长胡潇予介绍了学生社团基本情况、管理架构,重点介绍了“博古通今”知识竞赛和赴各国大使馆参加活动情况。

 

 

  爱智者协会副社长周立言介绍了学生社团的人员组成和活动情况,近期围绕西方哲学、中国哲学等领域开展读书会,阅读书目由指导教师推荐,并表示社团活动专业性较强导致活动覆盖面小。

 

 

  校团委社团部负责同志指出,学生社团活动要在专业性和普及性找准结合点,创新活动形式,比如举办哲学知识普及宣讲活动,扩大学生社团的影响力。

  校团委负责同志结合学生社团工作定位和实际情况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学生社团管理层面,院系级团委社团部要主动发挥作用,加强与挂靠学生社团的联系,帮助和指导学生社团规范注册登记、经费管理、审批教室等事务性工作,站在学生的立场解决问题;二是依托每周社团活动台账,准确掌握学生社团活动情况,现场参与活动,了解社团实际困难和需求,反馈给挂靠单位及校团委社团部及时解决。
  理论类学生社团的发展一是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与挂靠单位和指导教师的沟通交流,聚焦青年正确合理的理论研讨需求,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二是发挥学生社团的组织优势,互相学习借鉴,多举办像“博古通今”时事知识竞赛这样的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学生社团活动与专业学习有机融合,吸引更多的师大青年学理论、懂理论、用理论,将理论类社团打造成思政课“第二课堂”;三是要学生理论社团要加强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的管理,院系级团委社团部长及时关注和审核挂靠学生社团微信公众号宣传内容,引导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