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19-12-16

  为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实践育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团中央、全国学联秘书处近日对在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开展总结通报工作。北师大校团委荣获本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同时,在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学联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通报中,我校荣获先进单位表彰,云海支教队等8支团队获得了先进团队表彰,常欣扬等8位老师获得了先进工作者表彰,王华鹏等8位同学获得了先进个人表彰。

  

  荣誉表彰是对我校育人实践工作的认可。今年暑期,我校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校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为平台,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以“按需立项、依项组队、跨院联动、双向受益”为原则,通过课程化支教、实地参访调研和挂职实习为主要形式,鼓励广大青年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共遴选出174支实践队、2200余名师生,覆盖近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投身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小康

  

  为践行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北师大依托教师教育和学科优势特色,整合学校教育资源和对口支援共建地资源,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等教育贫困群体,组织策划幼松教育扶贫专项行动——“四有好老师”暑期赠书支教计划和弘文励教专项行动。100支实践队、1182名队员奔赴青海、广西、云南等地区基础教育教学一线开展课程化支教。幼松专项队伍与四川凉山、贵州遵义、青海西宁等地区20余所中小学建立长期联系,援建20余个图书室、捐赠约17000册图书。云海支教队、化育英才暑期实践队等四个“教育扶贫”专项团队荣获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观察今日中国,寻访百年变革

  

  14支青年观察教育行动队、54支“五位一体”看中国专项实践队分赴重庆、山西、内蒙等二十余地,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百姓故事,以青年视角深入调查教育事业发展的变革与成就。书写形成人物传记百余篇,拍摄人物故事十余个,作成报告十万余字,在实践中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代以来我国各个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方位、多角度立体的展现中国波澜壮阔的百年巨变。“湘守湘望”实践队、空中绿苑实践队等四个团队获得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推进联学联建,培养后备人才

  

  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丰富社会实践内容和渠道,北师大扎实推进联学联建、结对共建工作,推选青年才俊参与“青春力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35名师大学子分赴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最高法、审计署等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活动,展现青春风采,感受社会历练,深度了解国情,坚定理想信念。

  

  近年来,北师大以社会实践为抓手,不断引领学生政治思想,完善社会实践协同育人机制,深化社会实践内涵式发展,形成了实践主题聚焦、成果导向鲜明、育人实效明显、品牌影响力显著的社会实践新格局。2014年至今,累计1593支队伍、16175人次投身实践,广泛参与理论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化宣传、生态环保等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

  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优秀团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获奖情况汇总。

  

  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