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三届“燕归来”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17

 

  2019年11月17日,第三届“燕归来”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经过预赛的筛选,最后有六支队伍从众多院系、学生社团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他们分别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四支队伍:春秋学社代表队——援庵励耘队、中华诵经典诵读协会代表队——霜露所队、京师陶瓷研修社代表队——更始正春队、历史学院代表队——杨柳宋时雨队,还有来自珠海园区的两支队伍:珠海校区代表队 ——南燕扶风队、珠海分校代表队——凯风自南队。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凯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副教授李小龙老师。

 

 

  到场的嘉宾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团委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社团部部长孙宏业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团委副书记闫虹庚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金绍农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许楠楠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团委社团部副部长徐建凯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宣传部副部长贾懿然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团委青年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鹏老师。

 

 

 

第一轮 星罗棋布

 

  决赛大幕拉开,参赛选手都展现出非凡的实力,六道题中有四道题全部队伍回答正确。场上分数相差不大,春秋学社代表队和历史学院代表队以全部正确的好成绩暂时领先。

 

 

 

  期间,韶兮国乐社为我们带来乐器合奏《雨碎江南》。“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伴随着悠扬的古筝声,一幅烟雨朦胧的江南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婉转的笛声,似江南雨丝,轻轻地飘洒在观众的心田中。

  松风琴社为我们带来了独奏《归去来兮辞》古琴曲。“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表演者的手指在琴弦间灵巧地翻转,奏出的古琴声时而厚重低沉,时而轻快俏皮。通过这场演奏,大家领略到了古琴的独特魅力。

 

 

  看到选手们的精彩表演,台下的观众也跃跃欲试。互动答题环节中,两位观众全部作答正确!场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第二轮 字字珠玑

 

  第二轮中,题目逐渐增加难度,但选手们并未露怯,迎难而上。其中,春秋学社代表队以仅错一个的好成绩在本轮脱颖而出。

 


  第二轮结束后,华章汉服社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表演。“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水袖翩翩,舞出少女的婀娜多姿;笑容浅浅,一举一动都优雅从容。一舞倾人城,再舞倾人国。舞者身着传统服饰,伴着袅袅乐声,仿佛带我们回到了那段繁盛又温柔的岁月。

 

 

 

第三轮 心有灵犀(你划我猜)

 

  在你划我猜环节中,各组选手都表现不俗。首先上场的春秋学社队选手答对6题,开了个好头。珠海校区队选手更是连对9题,斩获90分,得分从第五直跃到了第一,选手们高度的默契配合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和掌声。

 

 

 

第四轮 按迹寻踪

 

  按迹寻踪环节的线索分为图画和文字两类。其中,春秋学社队队长表现突出,一人答对3题,甚至仅凭第一条线索便猜对两题,由此春秋学社队得分跃至第一,现场观众纷纷赞叹欢呼不已。

 

 

  激烈紧张的比赛暂时告一段落,民族民间体育社团的《醒狮》点燃全场,灵动的狮子和活泼的动作让大家眼前一亮,缓解了赛场的紧张气氛,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第五轮 妙语连珠(飞花令)

 

  作为比赛的最后一个环节,飞花令的加分情况将决定各队最终的排名,选手和观众们的情绪都达到了最高潮。各队纷纷派出实力最强的选手,不重复地说含“水”“酒”“人”等字的诗句,反应速度之快、记忆之准确令现场观众啧啧称奇。最终,来自历史学院代表队的同学以精彩的表现夺得本环节的最高加分。

 

 

  在大家等待最终结果时,木铎手语社献上了《书写中华》手语表演。木铎手语社的同学们身着红衣黑裙,在舞台上柔荑曼舞,以轻灵柔美的动作描摹出她们心中的中华。墨香流芳,抒我中华风骨,笔墨纸砚,见证中华文明,曲中,红衣少女展开现场毛笔手书的“中华风骨”作品,更在观众心中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评委点评环节

 

  沈湘平老师点评道:“这是一个精彩绝伦的晚上,也是一个学习的夜晚,感动之夜,自豪之夜。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也珠海园区与北京校区同学共同参赛的第一年,而”燕归来“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正唤起了我们的家国情怀,引起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反思。今天,我们清楚地得到了“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是以北师大为代表的杰出的中国人。”
  老师赞扬了本场比赛间隙穿插的很多传统艺术展示,以立体方式展现了师大学子的传统文化底蕴和时代风采,特别表扬了第一次参赛便表现不俗的珠海园区同学。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师希望传统文化能从选手传播到身边的同学、传播到更多人的生活中去。最后,沈老师真诚地祝愿“燕归来”系列活动可以越办越好。

 

 

 

颁奖环节

 

 

最佳组织奖: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研究生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大学生礼仪文化教育工程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团体联合会

 

 

 

最佳个人选手奖:珠海校区代表队 刘瑜晔

 

 

三等奖:珠海校区代表队、中华诵经典诵读协会代表队、京师陶瓷研修社代表队、珠海分校代表队

 

 

二等奖:历史学院代表队

 

 

一等奖:春秋学社代表队

 

  “燕归来”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举办,是为了让淡墨书香氤氲于巍巍师大,也希望传统文化能够以此为基点传播到更远的地方。“似曾相识燕归来”,或许之于传统文化而言,那种“似曾相识”,其实更像是融入到我们华夏子女血脉中的一种文化认同。我们欣喜地看到,本届“燕归来”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中,出现了珠海园区同学的身影,我们已经跨出了学生间文化活动交流的第一步,传统文化之燕将飞入师大学子的心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