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有我丨北师大团员青年在家乡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六)
发布时间:2020-02-27

1

  来自教育学部2019级的本科生韩志浩,家乡在山东省潍坊市,他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在社区居委会的安排下,在小区门口执勤,协助办理发放小区通行证,并定期在社区内进行巡查。

  “作为社区的一份子,参与疫情防控是我应做之事。总体而言,疫情防控工作是进展顺利的,社区居民都明白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和对生命的危害,都会选择配合我们工作。也会有部分人员不戴口罩不配合工作,轻视疫情严重性不顾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不过最后都可以得到妥善处理。

  社区的疫情防控主要是靠大家的一起努力,我们主要是协调及组织安排。严格限制人员流动、禁止扎堆、提醒防疫情的措施,我们正尽我们的努力为疫情的尽快结束做一份小小的贡献,这是很有意义的。”

  

韩志浩社区门口执勤

 

韩志浩发放居民临时通行证

  

2

  来自全球变化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江思慧,家乡在江西省高安市,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参与社区值班轮守,在小区的大门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并登记所有进出人员的信息。

  “虽然高安市的疫情不是很严重,但我们社区重视的早,很早就开始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轮流值班保卫大家安全。我这次自愿参加值班,是考虑到很多在职党员复工返回岗位,值班岗位有所空缺。我作为一名未开学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家也有时间所以就想到了参与进来,为社区服务分担一些工作。”

  

江思慧在小区门口值班

  

3

  来自地理科学学部的2018级本科生李子菲,家乡在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她的志愿工作是在村口劝返点协助值班人员进行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

  “值班人员半夜一两点也还在看守,很多人都积极申请当志愿者,也有人捐钱捐物资,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做着努力。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难关会过去,春天会到来!”

  

李子菲在村口劝返点

  

4

  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池之缘,家乡在浙江省杭州市,她在家乡抗疫一线参与了两次志愿服务。

  “浙江省防疫力度很大,防疫工作精准到每个社区和村庄。在社区参与志愿者工作期间,我感受到基层高效的工作速度:每天宣传疫情防范知识、挨家挨户登记返乡人员情况、设立卡点路口排查劝返居民。社区工作者们在基层发挥着前线冲锋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

  

池之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出入人员信息登记

  

5

  来自环境学院2018级的硕士研究生赵爽,家乡在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在社区参与志愿者工作期间,她主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与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小区卡口进行值班工作。

  “作为志愿者,我所参与协助的工作令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区这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作用。张贴海报宣传有效防疫手段;设立小区出入卡口,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检查出入证件,测量体温,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们的认真仔细使社区这道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发挥了稳定基层的重要作用。我父母按照当地防控指挥的要求,积极投身于防控阻击战中,春节也未休息。而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志愿为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小区卡口就是我的战“疫”一线。”

  

赵爽帮助所在地社区进行防疫工作

  

赵爽检查居民出入证件

  

6

  来自水科学研究院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贺丹,家乡在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她主要参与的志愿工作是排查从外地尤其是武汉地区返乡的人员,白天挨家挨户探访登记家庭人员返乡和健康状况,宣传疫情防范知识;晚上协助村委会工作人员在唐县健康平台逐户登记。

  “我的家乡在河北省保定市,回家后我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希望能在防疫工作中尽我的微薄之力,共抗疫情。当看到村委会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时,我主动报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参与志愿者工作期间,我感受到了村民的体贴和理解,感受到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很幸福,我相信,在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战。”

  

刘贺丹入户探访登记家庭人员返乡情况

  

刘贺丹在唐县健康平台逐户登记

  

7

  来自人工智能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杜然,家乡在北京市怀柔区。作为志愿者他的主要工作是每天上午在小区门口站岗,对进出人员的证件进行检查,此外,他还自费为小区的安保工作人员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

  “我的家乡在北京,作为首都,疫情防控的责任十分重大。随着各类企业复工,返京人员也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在作为党员的母亲的鼓舞和感召下,我作为志愿者,为我所在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亲自站岗时,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抗击疫情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正是有了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才有了群众健康生活的保障。作为社区的一份子,我非常荣幸能够亲自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践行自己作为社区的一位居民和一名共青团员的责任。”

  

杜然在小区门口核查登记出入证件,向居民科普防疫知识

  

杜然自费为小区保安购买口罩

  

8

  来自体育与运动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李岳宇,家乡在四川省成都市,他的志愿工作内容为在社区办事处进行宣传工作,到农贸市场检查市场环境、检查进出人员是否戴口罩和测量体温。

  我的家乡四川省成都市,今年返乡八万余人,目前已确诊140余例新冠肺炎患者。当看到我们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时,我就立即报了名。非常荣幸能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名志愿者,在这段时间,我切实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不易以及重要性。作为一名防控疫情的志愿者,我牢记团训,希望能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去防控疫情宣传

  

9

  来自历史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王倩,家乡在山东省安丘市,她的主要志愿工作是在社区卡口进行值班工作。

  “小区原属于半开放性质,疫情期间进行封闭管理、进行四级网格逐户登记排查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限制居民外出、社区统一购置生活用品等工作给原有物业管理部门造成很大压力,身为师大学子,这时候怎能不挺身而出呢?“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不仅是一句口号,身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即使无法走近前线,我们完全有能力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人,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志愿服务,我更深切地体会到防疫工作的不易,更加致敬和感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领导干部。居民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视,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更坚定必胜的信心。”

  

 

王倩在小区门口控制拦截绳索

  

出入人员登记材料,居民持临时通行证方可进出

  

10

  来自统计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李梦媛,家乡在山东省泰安市,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对进出社区的居民、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并劝返无证外来人员。

  “在大家已经深谙疫情、如临大敌的关键时刻,在救治、隔离、排查的硬仗面前,许多人不惧危险,稳住阵脚,并为百姓筑起一道防疫墙。他们放弃了家中的舒适安全,冒着严寒与被感染的风险,守在主要枢纽和小区门口,换来群众的一份踏实和安心。疫情也牵动着我的心,我深深地被这些“最美逆行者”所感动。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深刻意识到,我也要为社会做点什么。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来到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做了一名志愿者。我积极协助社区值班人员,严格执行社区工作安排,认真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及时劝返外来人员,号召居民外出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提高群众科学防控意识。尽管这几天气温骤降,天气寒冷,但我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检查站。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天!”

  

李梦媛在社区卡口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