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有我丨北师大团员青年在家乡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五)
发布时间:2020-02-26

  1

  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田涵清,家乡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她选择成为一名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微心战疫”项目的线上志愿者,工作内容是协助平台进行求助信息整理,并通过志愿队的课堂直播平台学习一些相关的心理知识,从而更加有效地与需要帮助的人沟通

  “我父亲是工商局工作人员,响应政府号召成为了参与小区封闭管理的一线人员。他的工作有一定危险性,对我触动很大。我觉得我需要做一些事情。因为还有学习任务,我通过微信平台搜索并选择以线上的方式参与志愿。没有人能在这场疫情里置身事外。我生活在这里,就应该留下我自己的痕迹。

  

  

  “微心战役”项目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官网上的招募启事

  

  

  田涵清的线上工作群

  

  2

  来自地理科学学部的2019级本科生杨泽群,家乡在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他的主要志愿工作内容是在村口值班,劝返没有通行证的人员,为有通行证的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

  “守好交通卡口,是牢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在这次的守卡工作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国家对这次疫情发生的严格管理,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也只有中国能做出这么严格的防控措施。我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杨泽群在值班

  

  3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冯雅丽,家乡在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她的志愿工作是参与出入村口的人口登记检查,并进行消毒工作

  “我的家乡距离湖北武汉较远,只有两个在武汉读书的大学生在春节期间返回。虽然我们村只有两个人,但是晋城已经确诊8例,这让大家惶恐不安。我们村也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我就尝试着询问村支书我是否可以参加,没想到村支书同意了,并允许我到我们村的疫情防控点进行站岗巡查。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在疫情防控点站岗巡查期间,不少村民经常找各种理由进出村庄,我会组织他们进行有序的检查并进行签字。为了提高他们的防护意识,我积极地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也正是这项工作让我意识到了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学生,能够参与到这场防控疫情的工作当中,我无比自豪。万众一心,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看到黎明的曙光!”

  

  

  协助防控工作人员进行出入登记

  

  

  疫情防控宣传

  

  4

  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刘启琪,家乡在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她的志愿工作有四类:做宣传员,向各个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发布政府公告,告知市民政府的要求及如何配合政府的工作;做劝导员,对于不知道消息的市民和拒不配合的市民进行劝导,必要时联系政府部门和公安部门协助管理;做战斗员,帮助发放酒精等防疫物资,在小区门口对人员出入进行登记;做保障员,对一些缺粮缺水缺气的家庭,尤其是老人孩子进行慰问,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虽然镇里还未有确诊或疑似病例,但由于黑龙江省的确诊病例已经很多,死亡病例是全国第三的省份,而且与我们临近的绥化市已经有了死亡病例,所以政府立刻做出应对措施,停止所有客车,出租车,公交车的运行,火车不在该站点停靠,所有路口红绿灯一律亮红灯,各小区门口戒严,居民出门必须持出门证。全镇已经动用各机关单位的公职人员参与防疫工作,然而任务量很大,所以征集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

  我们所做的工作,几乎从根源阻断了大量人员密集接触的途径,并且使所有出行的人员的行踪都有迹可循。从高三的那段时期走过,知道前半年对考生有多么重要,我还在志愿者群里表示我可以为需要帮助的初高中的学生,尤其是高三生解答理科方面的问题,帮助他们挺过这个难捱的冬天,不受影响的走进考场。作为一个青年大学生,我为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为抗击疫情,保卫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的祖国而感到深深的自豪。隔绝病毒,但不隔绝爱,期待这场疫情阻击战胜利时刻的到来。”

  

  

  引导出行人员登记

  

  

  为有外来人口的家庭发酒精

  

  

  在社区门口进行看管

  

  5

  来自哲学学院的2016级本科生罗茜允,家乡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她的志愿工作是登记社区人员信息,确定每户人数并记录联系方式

  “由于工作量较大,并且社区的工作人员数量不足,因此召集了志愿者进行了社区人员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志愿者主要以大学生与青年为主,我与自己的母亲和一位朋友都参与了这次志愿活动。由于时间紧迫,数据也较多,因此志愿者们的工作也开足了马力,大家工作非常认真,效率也非常高。社区负责人也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工作餐与补助。经过一个下午及接近一天的时间大家便顺利完成了社区负责人员要求的工作。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的力量,我感到非常开心。”

  

  

  完成录数据工作之后

  

  

  录数据休息时间进餐

  

  6

  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晓梅,家乡在山东省淄博市,她的志愿工作是对社区的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并填报疫情联防联控信息采集表

  “当我了解到由于因疫情扩散严重,当地政府机关人员缺少,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时,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我认为面对疫情,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团员,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应该积极响应这次防控疫情工作的号召。我的家人有在机关单位工作,看到他们每天工作繁忙,我也希望可以为社会出一点微薄之力。在工作中我看到基层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尽心尽力地忙于疫情的防控工作,有的工作人员在劝返点一站就是一天,有的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挨家挨户上门进行疫情排查工作。同时,也有热心民众给社区工作人员送防护口罩等物资,令我非常感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7

  来自心理学部的2017级本科生陈菲,她利用专业优势,参加北京市海淀区“花园心声”志愿活动,志愿工作内容是对重点帮扶人群和有需要的居民,开展电话探访、心理慰藉、资源链接、困难人群救助等服务

  “从和大部分居民的通话中,我感受到他们对于疫情的乐观态度,这也让我的心态变得更加积极。面对有困难的居民我会尽量安抚,将他们的需求反馈给社区。服务过程中我可能需要时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承受来自社区居民的情绪,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长。我很高兴能在这次志愿服务中为居民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这不仅让我体会到强烈的责任感,还带给我很多力量。”

  

  

  

  8

  来自历史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曹璐瑶,家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她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本单元登记人员进出情况,以及指引本单元住户前往菜,肉,粮油等商品的销售点。

  “参与志愿者工作期间,我确切的感受到我的家乡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全市小区都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居民没有特殊情况不出小区,否则由社区工作人员劝返。而社区的工作人员为了不妨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特意在小区内部收拾了两间粮油商铺,每天对商铺供货,出售平价的必需品。他们还负责和外界的菜市场,商店联系,让居民们打电话订购后送货到单元门电梯口。他们在电梯口设垃圾桶,每天定期清理,在我站岗的时间段从未见到垃圾溢出的情况

  在这段时间里,我看到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工作任务很重,跑前跑后地搬运重物,清理垃圾桶,而且每天都要工作。我不由得对他们生出敬意,为自己能帮他们做一些小事并且还能服务邻居们而感到高兴,同时对于我们能够克服困难,战胜疫情产生更强烈的信心。”

  

  9

  来自体育与运动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王亚楠,家乡在宁夏省中卫市中宁县,她主要参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过往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以及对来往车辆进行询问和登记的任务中。

  “当看到县团委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时,我就立即报了名,并被就近分配到中宁县振兴社区,最近天气变的有些寒冷,每天全副武装出门工作。此次疫情传播快,现在这个阶段正是需要有人能够站出来去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的时候,虽然自己所能做的只有很少,也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是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必须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全国人民的力量能够尽快将病毒闷死,疫情尽快过去,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王亚楠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王亚楠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