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有我丨北师大团员青年在家乡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三)
发布时间:2020-02-24

  1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苏元博,家乡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区是北京市确诊病例人数最多的区之一,在苏元博志愿服务的东大桥社区有许多商务写字楼,许多人陆续返工,防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

  苏元博在看到团中央“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便一直留意着“志愿北京”上发布的信息。2月13日东大桥社区发布了“疫期同行 战役有我”志愿服务通知之后,他便第一时间报名,并立即到东大桥社区报到。苏元博的工作内容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楼宇企业开业人员登记表和楼宇单位情况统计表,查看写字楼防疫工作布置情况,了解人员复工情况,他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各小区发放零时出入证并通知最新防疫工作安排

  “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当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应当响应号召,主动到基层报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共同承担基层防疫工作的压力。在工作期间,我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作用,社区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线,社区的工作者们在防疫工作中冲锋在前,保障了居民的健康与安全。在开展工作时,需要认清社区工作的复杂,落实工作更要细致入微。针对社区范围内的写字楼、住宅小区应当结合各自的情况开展工作。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容不得丝毫的差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更应当坚定信心、勇担责任,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苏元博与社区内商户签订责任书

 

  

  苏元博到小区发放临时出入证

 

  2

  来自教育学部2018级的硕士研究生蒋娣,家乡在湖北省天门市汪场镇大兴村,目前天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超千例,在大兴村确诊病例已有12例。蒋娣自愿报名为村民统计待采购物资并在村内喷洒消毒水

  “如今疫情形势严峻,城镇下面各个村落大小路口均封堵,挨家挨户隔离观察,无法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村委会开始在本村500人的微信群线上统计每家需求,我自愿报名统计待采购物资。此外,村里一直严重缺乏口罩,村民们无法得到有效防护,村委会免费发放消毒水,但量少,我自愿报名稀释消毒水,并在村内喷洒消毒水,让大家心安。“

 

  

  物资需求统计

 

  

  给村里喷洒消毒水

 

  3

  来自教育学部本科2018级的王莲,因为想在北京过一次年而选择寒假留校,没想到这个年却留下了特殊的记忆。王莲积极参与到学校的防疫工作,她与其他几位同学帮助统计学校各院系每日上报的防疫情况,并协助学工部的老师一起给留校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帮助留校的同学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心的寒假

  “这个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打乱了所有人原本的假期计划,假期、春节都被紧迫的防疫工作所取代,所有人都希望能为疫情的防控做出一些贡献,一线的医生们几乎是不分昼夜的工作,而大部分普通人则是宅在家里,防止自己被感染,也防止感染别人。

  我因为想留在北京过一次年而留校,参与了北师大党委学生工作部的防疫工作。疫情初期,作为防疫重点的北师大迅速展开了防疫工作,我和其他的几位同学帮助统计学校各院系每日上报的防疫情况,后期学工部的老师们设计了每日上报的系统,我们的统计工作就结束了。近期,我帮助学工部的老师一起给留校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包括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用品等,希望能帮助留校的同学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心的寒假。

  从疫情爆发开始,封城、医院建设、物资发放、财政支出等措施都体现了中国速度,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强大的应急机制,以及中国人团结的力量。而我,也很荣幸自己能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奉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参与北师大的防疫工作。希望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早日度过这次难关,并吸取教训,不食野生动物,注意疫情防控,不再重蹈覆辙。“

 

  

 

  4

  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刘利华,家乡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刘利华的妈妈在播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疫情发生后,妈妈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心疼妈妈的她在看到团区委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便立刻报名,并被就近分配到播州区红十字会

  “参与志愿者工作后,我终于能为像妈妈一样在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分担一点点工作任务。统计红十字会所得物资和款项,让大家的爱心和善意能在阳光下安全地送到医护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手中,让我倍感自豪。在我参与志愿工作的地方还有好几个大学生志愿者,大家的眼睛中都闪烁着我们这个时代青年人该有的责任与担当。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相信我们终将取得这场特殊战“疫”的胜利!”

 

  

  刘利华在登记红十字会物资捐献及使用情况

 

  5

  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陈梦阳,家乡在河南省郑州市。在疫情持续加重的情况下,郑州市逐渐封锁交通要道,社区也实施半封闭管理,各个检疫站均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当看到网上有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信息,陈梦阳立刻和哥哥一起报名,并被分配到金水区康复社区河南中医药大学东明校区。在1月30日至2月6日,陈梦阳每天从早8点至晚8点坚守岗位,他主要负责对进出人员车辆核查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并登记,除此之外也会做一些临时工作,如挨家挨户张贴告示、将社区出入登记记录在电子表格中等工作

  “在工作中,身为防疫政策执行队伍中的一份子,我切实感受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政府管制工作的合理高效和人性关怀。工作时候我们不被允许和进出人员进行直接接触,并且也不能在工作期间使用手机。社区居民对我们的工作也很理解并给我们送药汤和水果增强免疫力。上岗以来每天防疫政策变化很快,作为社区防疫政策的执行者,当防疫政策有不足之处的时候,通过居民反应,社区上报,政策也在一天天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政府、社区在特殊期间为保障人民生活平安,所做的都是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的。有时也会遇到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有彻夜工作的医生护士、有忙于管制交通的交警也有和时间赛跑的建设工人,包括自己在内的在检疫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听着他们讲关于前线的情况、对以后疫情防控的期望,让我感到举国上下是万众一心地在抗击新型肺炎,为自己能够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地一份力量感到自豪!

 

  

 

  

 

  6

  来自历史学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永榜,家乡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龙泉村。驻马店市离武汉不愿,外出务工人员多,春节期间自武汉反乡人员不在少数,自大年初一始,村里的防疫工作就开始紧锣密鼓进行,村口设置了防疫点,进行日常消毒并控制人员进出。原则上,村外人员不许入内,本村村民外出需开具证明,并控制外出频率。乡里也会每天都派宣传车进行宣传,并监督工作

  村里的防疫点实行自愿轮班制,四人一班,自早上八点至晚上十点,保证岗上有人执勤。考虑到农村的“熟人”特性,村里专门给年轻人排班,利用“生脸”劝返外来人员。张永榜于2月13日开始与村里的年轻人在防疫点执勤,负责分发防疫手册和宣传单,同时查看本村人员的外出证明,并劝返外来车辆、人员

  “农村常常是防疫工作比较容易疏忽的一环,但就本次的情况来看,县里、乡里、村里的反映其实都是比较快的,相关的宣传也比较到位。不过,不少村民真正明白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其实更多是因为看到了限制外出的严格性,关卡的设置反倒起到了更好的宣传作用。这场疫情对村民的生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春节期间,家庭的“团圆”使得每家日常的消耗大幅度提升,而人员的“滞留”意味着这种消耗会一直延续,所以生活物资的匮乏成为了最大的问题。执勤期间,村中外出的人员基本都是为了去购买食物,但街上的存货也在告急,由此一日三餐如何解决如今将成为村民考虑的重点。”

 

  

  负责分发手册,并对往来人员进行登记

 

  7

  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何圣明,家乡在山东省德州市,他每天上午都在自己小区的门口进行体温检测、进出登记和为住户发放通行证的志愿工作,他还负责联系近期返乡人员,询问其身体状况,而进行人员筛查的任务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作为一名师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我把参加志愿者的想法告诉家人后,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我的妈妈是一名老党员,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影响着我。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防疫志愿者,但几天的工作让我感受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有时还要忍受一些居民的不理解,对我们的谩骂、指责等,虽受委屈,但我们深知责任重大,通过耐心的疏导化解矛盾,并逐渐得到大家理解。记得有一对爷爷奶奶,每天早晨和旁晚都要出去散步,在当下疫情蔓延之际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几经劝说,老两口依然无动于衷,甚至嫌我们多事,认为疫情没有那么严重,我通过多次现场向爷爷奶奶讲解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逐渐获得老两口的信任,两位老人也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但多年的习惯难以改变,有一次奶奶又要出小区大门,我诚恳地说:“奶奶,我求求您啦!快点回去吧!”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打动了两位老人。

  在我们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一部分特殊人群,他们就是退役士兵,深夜大家熟睡之际,仍自愿坚守岗位,严阵以待,我记得他们对我说:“我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们永远都是一个兵!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我们就该冲向哪里!”这使我深受触动。相信通过大家努力,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何圣明在工作中

 

  8

  来自水科学研究院的2019级硕士生崔健,家乡在河北省邢台市。疫情发生以来,崔健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希望可以为家乡的防疫工作略进绵薄之力。当了解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崔健积极报名,主动参加。在志愿服务期间,崔健的主要工作是摸排外地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地区的返乡人员,上午入户探访登记家庭人员返乡和健康状况,宣传防疫知识;下午协助社区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完成信息汇总、上报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号召,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我们的国家有力量。作为一名青年人,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应以充盈的青春活力努力为这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战。”

 

  

  崔健在入户走访登记家庭人员返乡情况和健康情况

 

  

  崔健在社区委员会汇总统计当天社区居民体温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