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有我丨北师大团员青年在家乡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七)
发布时间:2020-02-28

1

来自水科学研究院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祝秋恒,家乡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社区卡点和政府组织的信息核查小组都留下了他志愿工作的身影。

我的家乡安徽省是个典型的劳力输出大省,人员流动较大,今年仅由武汉返回本镇的就有660余人。截止到2月16日,马鞍山市境内共确诊病例30余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我镇和毗邻乡镇的确诊病例比例高达69%,因此家乡的防疫工作压力尤为突出。最近,从我母亲的电话和工作中得知镇上的防疫工作强度极大,看到母亲疲惫的脸庞,自己作为一名祖国培养多年的高素质人才却在袖手旁观,内心很不是滋味,因此向镇防疫指挥部提出了自己志愿参加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后得到了领导批准。

本来欢歌笑语的春节因为一场肺炎而不一样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逐渐波及全国,一场突如其来的全民防疫抗疫阻击战悄然打响,这场阻击战的胜利关系着千家万户。然而,由于确诊、疑似以及密切接触者一代、二代事件的急剧增多,防疫压力骤增。因此,作为一名中国人,在祖国最危难的时候,自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发光发热;其次,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祖国用心血培养我们多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奉献的时候,我们是时候洒下自己的热血了;最后,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奉献的时候,在社区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出现。自己自2月7日以来,长期和政府、社区人员奔波在防疫的第一线,虽然每天很疲惫,但收获的是我们镇上的确诊、疑似病例下降这样美好的结果,心里是暖洋洋的,这也是对我们这么多天工作的肯定。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坚信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这次新冠肺炎的抗疫阻击战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祝秋恒熬夜进行信息的录入和汇总

 

 

祝秋恒在卡点为进出村民量体温和喷洒消毒液

 

2

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禹椰柳,家乡在四川省彭州市天彭镇,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参与路口把守任务,排查经过人员,同时参与村内人员信息统计工作。

“我的家乡四川省彭州市,作为成都市范围内的零感染区之一,最近防控疫情的范围也在逐渐加强。从2月10日开始,每个小区、每个村庄都进行了严格的封锁管理,开始招募志愿者把手主要村道入口。在这种时刻,我们的一点微薄之力可以帮助我们的村庄,可以帮助我们的城市,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切断传播途径。

 

 

禹椰柳在劝返点值班

 

3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19级硕士生王瑜聪,家乡在杭州省江山市清湖镇,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在社区入口值班,登记进出社区的人员信息、检测提问并对车辆进行消毒。

病毒冷酷无情但人心温暖有爱;这是我在这几天疫情防疫志愿者工作中最大的感触。2020年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所在社区积极响应,对社区进行封锁,每一个入口都设有人员把控,禁止外来人口进入。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有限,村民们就在社区联系群中自愿报名,作为大学生,我也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自己生长的村庄贡献一份力量。志愿者们一天24小时分三批轮流值岗,在病毒冷酷无情的大环境下营造了一个温暖有爱的小环境。

 

 

王瑜聪与社区工作人员在卡口合影

 

4

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粟多钰,家乡在贵州省天柱县高酿镇木杉村,她的主要志愿参与村里的疫情宣传工作,通过广播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在村民群中发布疫情官方信息及防疫知识。

当了解到村委会相关村委在联控防疫工作中缺少人手,广播寻求志愿者时,我立即前往村委会报名。村往往是疫情信息宣传的薄弱点,由于村民自身知识局限以及对疫情严重性认识的不足,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时受到很大的不可理解,觉得小题大做。但在志愿者工作期间,在村委会的努力宣传下,切身看到村民们由最先的不理解到最后的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时,也由此见到村委会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成果,以及党中央的防疫政策逐渐深入人心。在志愿者工作期间,我看到基层工作者发挥着前线冲锋的作用,积极带领人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粟多钰协助村委进行网格登记

 

5

来自法学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诗华,家乡在河南省鹤壁市,他的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是在社区防控点进行值班。

我的家乡在河南省鹤壁市,确诊病例十九例,鉴于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各小区强化了卡口防控措施,全市向在职党员发出了志愿值班的号召,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义不容辞,就主动报名参与了社区的值班工作。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互助显大爱。现在是疫情关键时期,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阻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之际,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也愿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大家共同努力,抗击疫情。这一段尽管天气寒冷、疫情严重,但我和社区工作人员们始终坚守在防控岗位上。我坚信,寒冬离去总可待,春暖花开终有时,疫情总会过去,这场防控阻击战一定会取得胜利!

 

 

 王诗华进行社区人员的核对统计工作

 

 

王诗华负责卡点路口出入检查

 

6

来自体育与运动学院的2016级本科生臧勇,家乡在河北省保定市兴县,他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在村内卡口进行值班,并协助搬运防疫物资。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相信我们终将取得这场特殊战“疫”的胜利!”

 

 

臧勇在村内值班

 

7

来自哲学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马一萌,家乡在河南省南阳市,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在小区门口的防疫服务站点值班,负责出入小区居民的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

我的妈妈是社区工作人员,大年三十至今她都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上,承担着宣传、劝导、摸排以及每日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资等职责。最初我只是来办公室陪妈妈并为对电脑不是很熟的妈妈制作报表、上传文件,但后来看到社区人员紧缺、工作繁杂,我决定参遇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的家乡南阳市与湖北接壤、拥有千万人口,抗疫工作十分严峻,但我在志愿过程中看到有许多人主动投入志愿活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马一萌在办公室制作报表

 

 

马一萌在卡点登记信息

 

8

来自心理学部的2019级本科生魏公博,家乡在北京市,他的志愿工作内容是负责协助运输防疫物资,并对社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和通行证核办。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只是参加了一次社区防疫志愿者的工作,但在工作过程中,我能够明确地感受到社区居民对于疫情工作的重视,也更加坚信,在国家每一位居民的协同配合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病毒,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工作时,我看到社区相关负责人员不时巡逻,不时对登记册和负责登记的人进行监督,而每一位参与工作的人也做好了严密的保护,在对其他居民负责的同时,也对自己负责。而社区居民们尤为配合,大多数住户都主动在第一天的统计工作中参与了登记,还能够在组织人员的安排下,按要求、有距离地排队和与邻居们互相加以关心与问候,令我深切感受到了居民们对于防疫工作的支持以及对于美好未来的期盼。另有一部分人,尽管并未报名志愿者工作,依然舍我其谁地参与到了相关工作中,着实令人钦佩。

 

 

魏公博在社区入口协助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