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有我丨北师大团员青年在家乡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一)
发布时间:2020-02-22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许多北师大团员青年学子在返乡后,了解到社区、村委会招募防疫工作志愿者的消息,他们在征得家长同意后,主动报名参与防疫工作,在社区(村)的指导下,他们用阳光笑容冲散疫情的阴霾,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北师大团员青年学子的担当与使命。

 

我是防疫青年战斗员

1

  来自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的邱煜雯,在2月8日看到微信上倡议在郑州市的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的推送信息,她没有考虑太多就填写了报名表。

  邱煜雯先后被分配到郑州市中原区汝河路街道市直机关家属院和郑州市中原区淮河路2号院进行志愿服务,她每天工作3小时,工作内容是在居住的小区门口进行测温检、协助保安进行小区进出登记、配合小区帮助居民进行二维码信息登入。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作为青年人的我们不会缺席。天天在家刷手机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社区的一线或许才是值得我们登上的“战场”。而配合社区帮助居民进行二维码信息录入也是精通电子产品的我们所擅长的领域。从刚站在小区门口的无措到后来对自己的工作越来越熟悉,我发现自己的工作是真的被需要的。上了些年纪的居民往往不太熟练手机操作,我们志愿者们就可以帮助居民进行信息的录入。这样以后,每次出入仅靠扫码,不用拿卡、不用登记,使其成为更好的防控病毒的一种方式。事实上,做好自身防护,病毒不是那么可怕。”

 

邱煜雯在小区门口值班

 

2

  来自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思琦,家乡在河南省信阳市,紧邻湖北省。信阳市今年从武汉返回信阳逾八万人,目前已确诊200余例新冠肺炎患者。当王思琦看到信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时,她立刻选择了报名,并被就近分配到信息谯楼办事处西街社区。

  王思琦的志愿工作从2月10日开始,由于工作任务重,至今她也没有休息,每天工作7.5小时,她的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是参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四级网格逐户登记,排查从湖北返乡人员以及负责卡点路口的出入证发放、人员出入记录工作。

  “在社区参与志愿者工作期间,我切实地感受到了习总书记所说的社区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阻击作用:每天宣传疫情防范知识、挨家挨户登记返乡人员情况、设立卡点路口排查劝返居民,社区工作者们在基层发挥着前线冲锋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相信我们终将取得这场特殊战“疫”的胜利!”

 

王思琦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网格登记

 

王思琪负责卡点路口出入证办理

 

我是防疫青年保障员

3

  来自教育学部2017级本科的刘兴玲,在小区的居民群聊里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在这场战“疫”中一直寻找可以贡献自己力量机会的她立刻选择了报名。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小区采取封闭管理,居民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所以买菜等日常行为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刘兴玲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在开发商和物业的统一安排下,每周三次为小区居民免费发放由开发商和物业为小区居民购买的蔬菜。

  “本次疫情湖北为发源地,重灾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北人,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能感受到籍贯与自己的密切联系。战“疫”当前,社会上有很多爱心群体在和我们一起战斗,虽然我能做的微乎其微,但我的心始终与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紧密相连,时刻关注第一消息,向他们致敬!当然在这场疫情中,也有许多需要反思的问题,不论是生活习惯上的,还是管理上的,这是警钟,更是劝诫。不论怎样,我们都应怀着必胜的信心,相信我们的祖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也会继续努力,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发放蔬菜的场景

 

发放的蔬菜

 

我是防疫青年宣传员

4

  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本科的戴宁,发现疫情前期网上和微信群聊里出现了很多不实信息和谣言,这些不实消息和谣言很容易引起人们的焦虑和恐慌。戴宁在发现当地政府征集网络志愿者的信息后,选择了加入这支网络宣传团队。

  戴宁的工作内容是反映公众问题,求证传闻真假,转发权威消息和普及防疫知识,同时也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向当地防疫工作提出建议。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志愿者遍布各个行业,跨越各个年龄段,甚至还有卧床在家的老人,很感动也很受鼓舞。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共度难关,战胜疫情”

 

戴宁参与的网络宣传工作

 

  我校大学生团员们在社区(村)的指导下,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踏出坚实的联防联控网。

   心中有“国家”,行动顾“大家”,彰显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让看着自己长大的邻里乡亲感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正在积极行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