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有我丨北师大团员青年在家乡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十)
发布时间:2020-03-02

1

  来自化学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江雨豪,家乡在四川省绵竹市,他的志愿工作前期是在社区卡口路点进行值班,后期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返岗工人进行网上健康申报。

  “我的家乡四川省绵竹市是一大外出务工地,今年由湖北返乡的人员近千人,目前全市报道已确诊7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一位患者返乡后,并未做好隔离,导致近百人医学或医学隔离,防疫形式同样十分严峻。在老家,我们大年初二就开始实行封村,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在得知镇上招募志愿者协助防疫工作时,在与家人沟通后,我报名参加了镇里的防疫志愿者,并且被分配到下属天宝村的村民委员会服务中心进行志愿活动。学校回到家后,我就一直关注这疫情的发展,疫情从湖北开始蔓延到全国各地,随着春节返乡,大量密集的人员流动给疫情的有效控制带来了很大困难。看着电视里一位位白衣天使,还有那些美丽逆行者,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虽然我不是学医的学生,但是同样我也可以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基层的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特别是广大农村疫情防控意识还是较为薄弱,所以排查返乡人员和宣传防控知识方便尤为重要,在这些志愿工作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感,特别是那种守土一方的责任感。能在社区、村组干部等很多优秀的基层党员同志们的带领下,打好我们的这场疫情阻击战,对于我这个刚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学生来说,有一种重要的意义。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倍感自豪。我相信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江雨豪为返岗返工人员开具出入证明与帮助其完成相关申报资料

 

江雨豪讲解返岗返工人员健康申报流程

  

2

  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张思怡,家乡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负责卡点路口的人员出入记录工作和资料整理。

  “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与政策,我毅然参与了志愿工作。在工作期间,我切实地感受到了总书记所说的社区村庄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重要作用:在路口卡点劝返居民,宣传疫情防范知识、挨家挨户登记返乡人员情况、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在基层前线发挥着引领带头作用。同时也让我更加敬佩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领导干部们,感谢他们的付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能够为抗击疫情、守护村庄、守护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十分自豪!”

 

张思怡在卡口路点

  

3

  来自教育学部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琳,家乡在广东省河源市,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派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单,积极向周边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同时她还在街道进入口劝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我的家乡是广东省,目前已确诊1300余例新冠肺炎患者,属于比较严重的一个疫区省份。当前,村居和社区是防控最基层,也是防控重点区域。所以,我主动报名了所在镇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加入社区防疫队伍,参与防控工作,协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响应国家号召,我的父亲也为我树立了一个好榜样。父亲是镇里的基层工作人员,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出晚归,无休息日,有时候吃完饭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又去值班了。看着远去的父亲背影,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们道一声谢谢,您们辛苦了!”

  

黄琳在志愿工作中

  

4

  来自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军,家乡在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他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在村口卡点进行进出人员、车辆信息登记。

  “农村作为防疫工作中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更加需要严守生命线。在家的日子里,为了能够为这次疫情做点贡献,我报名参加了村子执勤志愿者。在执勤工作中,除了开具复工证明的部分外出车辆,我们村子基本做到了外来车辆不进村、本村车辆不外出。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能够从自身做起,对自己负责,对大家负责,这次疫情终将会被我们打败。人间自有真情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王军在卡扣路点值班

  

5

  来自物理学系的2019级本科生张国焘,家乡在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他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在卡口值班,对来镇上集市的人员进行劝返。

  “我的家乡在云南省马关县木厂镇,因为地处祖国边疆,人口较少,马关县目前无确诊病例根据上级指示以及实际情况的需要,木厂镇人民政府在进出镇上的两道进出口设立关卡,在每个星期的赶集日星期五进行对赶集的农民百姓进行劝返,阻止木厂镇的百姓聚集赶集。在报名参加志愿者后,我看到了家乡清晨六点钟的太阳。六点半,从家里一人骑着摩托车去镇上,我也像赶集的百姓一样,只是,我们的目的不一样罢了,但只要心中想着这一光荣的任务,心里也就暖洋洋的。

  在岗时,面对有各种理由赶集的百姓,他们总是换着法子来考验我们。其实,他们的理由也很简单,就是:年也过了,到了该出山种地的时候了,于是,就到街上来买玉米种子,农药等等之类的生活“必需品“,但我们也只能苦口婆心的劝导,甚至他们的无理取闹,我们也无计可施。在这一片山林,总是能感受到百姓的淳朴善良,以及对一些事情的无知,或者不重视。在此之后,才更是觉得设岗劝返的必要性,虽然马关县内未出现确诊病例,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可这样的思想淳朴的百姓们却还没有领悟到,我们应该多给父老乡亲们讲解呀!

  希望,在此之后,待疫情过去时,木厂镇的街道上,全国各地的街道上,人们的笑容能更加灿烂。”

 

  

6

  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洪磊,家乡在山东省临沂市,他在家乡村口执勤点值班两天,负责往来车辆和人员信息登记。

  “我的家乡在山东省平邑县流峪镇三岭村,是一个离县城约15公里的山村。虽然村里没有从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返回人员,但是村里依然响应上级号召,及时在村口设置了检查站,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

  我作为志愿者主要和村里返乡的其他大学生及研究生一起负责为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由于省道贯穿我们村,因此每天的工作量比较大,实际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除了作为志愿者参与值勤,我还和其他人一起为村里捐赠了一些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

  在参与志愿工作过程中,我有两点感受。第一,疫情当前,谁也无法置身事外。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到最基层的千万社区和农村,都把群防群控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切实参与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是所有人都应有的基本共识。每个人都不能把疫情防控当儿戏,都应从自身做起。第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有力保障,要坚定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还是在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发挥地淋漓尽致。我们参加村级群防群控的志愿者中,90%以上的都是党员。村里在做志愿宣传时,每一个党员都没有退缩,都争先报名。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相信我们终将取得这场特殊战“疫”的胜利! ”

 

王洪磊为村里捐赠物资

  

7

  来自体育与运动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邹杰武,家乡在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他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在镇上主干道防疫监测点值班。

  “一张四方桌,两只体温计,三把小凳子,构成了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四堡镇主干道的防疫检测点。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省道204线旁的上枧村路口作为检疫站点,正值返工大潮,进出车辆的人员众多。因此,询问信息、体温测量、健康宣传等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这次疫情来势汹汹,镇里的所有党员同志不顾自己安危,没日没夜、忙前忙后地保护我们,我作为北师大的体院学子应该尽自己所能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在疫情一线的那么多党员同志的引导下,我更加感受到了大家的无私奉献与团结,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很荣幸能与他们为伍,很荣幸能参与到抗疫的一线之中!”

  

邹杰武在卡口路点值班

  

8

  来自水科学研究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潘旭,家乡在山东省青岛市,他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在村主要交通枢纽卡点执勤。

  “往年的春节,走亲戚,逛花灯,握手问好会好友;今年的春节,戴口罩,勤洗手,视频问好送祝福。新型冠状病毒来袭,过年方式的改变,多是无奈之法,但也是理智之举。面对这样的无常,应该仔细审视过往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以及对万物生命的态度。这次疫情在春节前蔓延,绝非偶然,是大自然给人类敲响的警钟,无不警示着我们善待生灵,善待自然。

  同时,疫情如战役,疫情出现以来,身边的党员同志都冲在前列,干在实处,努力在这场疫情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村庄疫情防控工作,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幸福和自豪。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战。”

    

潘旭在卡点路口值班

  

9

  来自心理学部的2019级本科生魏铱楠,家乡在河北省唐山市,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卡点路口登记进出人员信息。

  “我家在河北省唐山市,唐山市作为河北省人口密集的城市,且邻近北京和天津,存在一定的疫情防控压力。在得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不足后,我主动联系社区书记,加入了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在工作中,我切实地体会到在这个特殊时期社区工作者的辛苦,能为他们分担一些工作让我很开心。我曾目睹一位外卖小哥,只为送上一些蔬菜,在社区外的寒风中等待了30分钟之久,我对他们在特殊时期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

  我相信我们团结起来,一定能实现联防联控,打赢最基层的“社区防疫战”!”

 

魏铱楠在卡口值班

  

10

  来自环境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乔,家乡在贵州省仁怀市,他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几个开放式小区,严格排查外地人员来仁情况,做好各小区人员出入记录,对无出入证的人员进行劝导。

  “我的家乡贵州省仁怀市是黔北经济重镇,外来人口流动频繁。目前已确诊1例新冠肺炎患者,数百人接受隔离观察。自贵州省启动一级响应以来,仁怀市政府积极组织各机关、事业单位和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我在看到了相关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主动联系了中枢街道青杠园社区的工作人员,作为第二批志愿者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自仁怀市组织疫情防控以来,我的父母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当中。在父母的带领下,我也积极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工作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在疫情防控当中的重要性,也切实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我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不仅需要努力学习,同时也肩负社会责任感。疫情当前,尽管我们无法像广大的医务工作者直接参与到抗疫的第一战线,但我们可以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做好第一道防线工作。

  我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乔在社区疫情防控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