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有我丨北师大团员青年在家乡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十一)
发布时间:2020-03-03

  1

  来自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娇,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

  “我的母亲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从正月初一就回归岗位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在母亲的影响下,我报名了旗团委组织的抗击疫情志愿活动。我主要负责小区来往人员体温检测,车辆信息登记,排查外来人员;在小区内悬挂横幅、张贴海报,进行防疫宣传,在宣传中反复告知居民注意事项,提高小区居民防控意识,倡醒居民不传谣、不信谣;协助居民注册我市专门为防控疫情推出的“乌丽吉”城乡服务管理平台,注册后居民可使用电子通行证快速出行,并方便办事;也为小区内各个楼道消毒等

  疫情当前,我们青年人责无旁贷,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很自豪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后方以平凡的工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加入到志愿工作中,我感受到了防疫工作的不易,在面对少数居民的不理解与不配合时,要妥善耐心处理;也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才换来了居民的安心与放心;我还感受到了每个人对于我们战胜疫情的希望与信心。春天已经到来,寒冬必将远去,我们终将这场无声的“战役”,待到春暖花开时,我相信我们一定会看到彼此脸上开心的笑容。”

  

  

  陈娇在志愿工作中

  

  2

  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冒雅言,家乡在江苏省如皋市

  “我的家乡位于江苏省如皋市。正月以来,小县城里已有了七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基层社区服务工作却急缺人手。抱着守护家乡的念头,我在志愿者招募消息发布的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社区参与志愿者工作期间,我主要为小区进出人口测量体温,并会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外地返乡人员信息登记

  社区里的大学生志愿者并不止我一人。与同伴们一起工作的日子总叫人充满热血。成年以来,我从未如此深切地体悟到:我们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中国;我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们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我们若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在这个小小的社区里,我们做的事情也许琐碎,未必可称得上多么“卓越”,但是在这寒冷的冬夜,我们发出了自己的光和热,如同萤火;再微弱的光芒,汇聚在一处,便是黎明。”

  

  

  冒雅言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3

  来自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戚梦真,家乡在北京市,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协助小区工作人员完成相关引导、出入证发放工作

  “我其实一直很关心武汉的疫情。去年六月从武大毕业后,也对这座城市非常的留恋。最初我觉得自己能做的也就是捐款+家里蹲,后来,我刷到校友群的消息和校友分会秘书长的朋友圈,看到许多师兄师姐们都在积极响应、亲力亲为、组织募捐、购买物资、及时公示并送到前线,自己仿佛是一个“云监工”,能及时了解到物资筹集的详细进度,也从心底感叹他们的不易。作为一个学生,我的经济实力有限,我想在这次疫情中做更多的工作,于是我参与了海淀区的社区防疫工作。我父母一向是我的榜样,现在我妈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周末两天下沉到社区指导并参与基层防疫工作,我的参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和我爸对我的支持鼓励。虽然在社区干的事情比较简单,但是我觉得,北京作为一个流动人口极大的城市,必须需要足够的基层力量才能对疫情有强力的控制,现在也正值外来人员返京的高潮,在小区门口能明显感受到人流量增大,只有平稳度过这一重要时期,北京才能更加安全。

  最后还是想说武汉加油,北京加油,中国加油。等疫情结束,我要回去看樱花吃“惹干棉”。

  

  

  戚梦真在社区工作

  

  4

  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徐嘉琪,家乡在山东省济宁市

  “疫情发生以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安排部署下,街道上下立即展开行动,父母作为党员、机关干部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在他们的鼓励和带动下,我也加入积极参加到防疫工作中,在他们负责的防控卡点,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工作,并对居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同时帮助值班人员在卡点路口的出入证发放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能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倍感自豪。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新年意味着成长,而这一次我学会了关怀、担当、责任和勇敢,面对生命的挑战和威胁,我们义无反顾。我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争!隆冬总会结束,明媚春光在前!”

  

  

  

  5

  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李悦,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

  “目前我旗无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密进行。于是我报名了疫情防控志愿者,于和泰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在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期间,我主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入口分发传单,宣传防疫知识,登记过往人员,监督其扫码出入情况。”

  

  

  李悦的值班地点

  

  6

  来自体育与运动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李广辉,家乡在山东省泰安市

  “我的家乡在山东泰安的一个村子,村子里由于外来人员较多,村委会工作强度比较大,在得知此情况之后,我自愿报名参加了社区服务工作,主要负责在路口进行出入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测量

  真正到了基层之后,才了解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远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做好我们志愿者的本职工作,切断病毒的传播,守护好我的社区、我的村庄,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

  

  

  李广辉在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7

  来自体育与运动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王俊鹏,他的家乡在山东省济南市

  “我是一名疫情防护志愿工作者,每天的工作是在村口检查体温与登记,确保外出人员归家的体温正常并进行登记,如有体温异常者及时上报防止疫情扩散,并对外来访友者进行劝阻,确保村内人员的安全,同时每天负责一到两次的村内巡逻,如发现有聚集活动行为进行劝阻归家,要想打赢这场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必须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响应国家号召,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俊鹏在志愿工作中

 

  8

  来自教育学部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肖书恒,家乡在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家乡人民积极响应号召,封村防控疫情,支书鼓励大家在社区的各个入口轮岗值守,监督外来人员和群众外出情况,以此捍卫家乡的安全。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是义不容辞,积极参与志愿值班工作,每三天值班8小时。我参与这项志愿工作的初衷是这不是一个人的战争,也不是一个地区的战争,是我们整个中国的战争,在家中做好防护的同时,更应该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来贡献力量。最大的感受就是虽然付出了时间和精力,但是值得!因为家乡人民对疫情的危害性还缺乏充分的认识,如果我们志愿者不去做这项工作,任由群众出入或者思想上不重视,那势必给大家带来大风险,因而在自己可及的地方发光发热,就能做出有意义的事,也才能打赢这场仗!”

  

  

  肖书恒在值班中

  

  9

  来自哲学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耿建玲,积极参加了由夕阳再晨公益中心组织的“手拉手,共战役”关爱医护人员家属志愿活动

  “在疫情面前,医护人员长期奋斗在一线,无暇顾及家中孩子的学业,无法陪伴老人。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减轻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本次活动主要是以线上的方式为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孩子辅导作业,规划学习,科技探秘,陪伴医护人员家中的老人,进行心理疏导。我在本次活动中主要负责管理志愿者,线上培训,活动开展过程中督导,更新整理资料库等工作。并且联合学院的实践部一起协助开展,引导学院同学也积极加入。希望这次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医护人员,让他们安心在一线工作。也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无事的他们。”

  

  

  耿建玲在进行线上志愿工作

 

  

  耿建玲参加线上志愿者培训

  

  10

  来自环境学院的2016级本科生高阳阳,家乡在浙江省杭州市。

  “春节后大量返杭人员导致疫情蔓延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对于进出人员的排查必须严格。当看到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时,我与我父亲就立即报了名,并直接分配于本社区。

  在社区参与志愿者工作期间,我主要参与对小区步行进出人员的逐一排查,测体温,排查从湖北/武汉、温州、台州等地返杭人员,负责卡点路口的出入证发放、上班人员凭工作证明出入记录工作;后来余杭区政府推出“余杭绿码”,杭州市政府推出“杭州健康码”,则对进出人员的两种二维码进行扫描核对;由于江干区丁兰街道疫情严重,则对小区进出人员询问是否来往过丁兰街道,严格控制。

  虽然每次只有四个小时的值班时间,但是丝毫不轻松。虽然只有涉及民生的单位复工,但是晚上下班回家的人依旧很多,手中测温枪不离手。虽然南方夜晚气温不是很低,但是空气的湿冷不是厚衣服就能挡住的,简易的雨棚能遮住雨但是挡不住郊区夜晚的风。个别业主态度很差,但绝大多数都十分配合,还有许多热心业主为我们送来慰问品,我十分感动,无一病例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也是努力的结果。虽然我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是在疫情之下,我与身为党员的父亲一同成为先锋,为全小区全社区的人们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感到十分光荣。

  

  

  高阳阳在志愿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