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有我丨北师大团员青年在家乡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十二)
发布时间:2020-03-04

1

  来自历史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刘兆丰,家乡在山东省济南市他从2月3日开始每天参与济南市长清区丹凤小学的志愿服务工作。学校开始线上教学后,刘兆丰的志愿工作时间调整为每周日上午7点至11点

  “我的家乡是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2月7日长清区出现了第一个新冠肺炎病例,根据通报得知,是本区一女子自武汉返乡,然后传染了家人,导致一家六口全部被感染,并且追踪到密切观察者53人。为了加大疫情防控力度,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发布了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公告,我立即报名,并被分配到长清区丹凤小学参加工作。

  在学校参与志愿者工作期间,我主要参与协助学校工作人员进行出入人员登记,每天按时喷洒药雾消毒等工作。

  报名前,我知道可能会有危险,我不是医护专业,不能上一线,希望在能力范围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个人的绵薄之力在疫情面前是渺小的,但只要我们群策群力,上下齐心,千千万万的力量汇集到一起,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相信只要我们注意防护,服从安排,坚守岗位,奉献担当,就能筑好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兆丰在志愿工作中

  

2

  来自心理学部的2017级本科生苏茹昕,家乡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她在线上和线下都留下了自己志愿服务的身影。

  “疫情爆发后,我报名了市团委的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县团委志愿队的一员。我所在的县很幸运没有受到疫情的侵袭,但是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中,默默奉献。而一线人员的辛勤付出意味着他们将拥有更少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我的第一项工作便是联系一线工作者的家人,向他们表示感谢,并了解他们的需求,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我通过电话与自己服务的独居老人取得联系,了解了他在儿子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后生活上和精神上的不便,上报给相应的单位,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随时与他保持联系,尽自己所能帮他排忧解难。

  在疫情得到控制、全县开始恢复生产、交通后,我从18日开始报名参与了县公交随车志愿工作,主要工作为协助司机保持公交车通风、督促乘客戴口罩乘车、以及保持乘客数量不超过车上座位数。

  疫情爆发期间,我的心情最开始是着急,随之而来的是对于自己所学的知识竟不能为这次疫情做点什么的内疚与无助。而这次的服务让我意识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在身边,他们往往不会主动发出求助信号,他们也不一定是风暴中心的病人,而是所有因疫情而受到影响的人。为他们服务,就是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记得曾经看到的某篇文章说:灾后心理援助和平常的心理咨询的一个区别就在于前者往往需要援助者主动去提供服务。

  

  

3

  来自心理学部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龚韵琛,参与了由“微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等主办的公益心理门诊服务平台“微心战疫”,成为了一名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

  “自从疫情以来,不论是身边的家人、朋友,还是网上看到的全国各地人民,都难免表现出焦虑和不安,特别是防疫的后期,疫情的感染逐渐得到控制,而抑郁、紧张等情绪蔓延以及医护人员的心理支持成为了很重要的部分。

  作为本科、研究生都是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为社会出一份微薄之力。有幸加入到“微心战疫”这个团队,我们旨在为武汉、湖北乃至所有疫区中需要的人群提供免费的心理援助服务,由于我并不是读咨询的,也不够资格做心理咨询师,但比较擅长写作,所以在这个志愿者团队中,我担任的是科普类的工作,每周我会写一到两篇的心理科普文章,用于发布在公众号或头条号上,让更多的人找到自己调节情绪、缓解焦虑等等的方法。

  我在其中做的事情其实很小,为大众科普一些趣味与专业结合的知识,告知一些缓解焦虑的方法,带来一些正能量一些幸福感。相比起没日没夜为来访者咨询的咨询师们,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勇敢的志愿者们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仍然挺自豪的,这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的专业可以帮助别人,我的所长能够贡献社会,哪怕只是微小的贡献,我这个经历对于我来说弥足珍贵。

 

 

4

  来自心理学部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柯雷,家乡在湖北省黄石市身处疫情重灾区的他,积极参与到家乡组织的志愿者团队中。

  “我的家乡是湖北省黄石市,距离武汉市仅80km,人员流动来往密切,截至2月26日,已经确诊病例1000余例,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

  目前黄石市全城戒严,任何居民不允许出入小区,小区居民的日常物资供应必须通过社区团购或在线外卖平台。另一方面,外省支援的物资由于物流受限和人手紧缺等问题,在路途中损耗严重,让人痛心。因此在黄石市共青团团委的指导下,招募黄石港区的志愿者紧急成立一支物资紧急流通小组。我有幸参加此小组,在参与志愿者工作期间协助外省支援和政府采购的生活物资的搬运和中转流通工作,帮助附近社区的生活物资的紧急搬运、转移工作。

  我参与社区志愿工作自2月18日起,执行各种社区物资转运的紧急任务。我很荣幸加入黄石市黄石港区物资紧急流通小组进行志愿工作,这支队伍主要由附近的中小学人民老师组成,这是一只有活力、有凝聚力的队伍,为居民生活物资的紧急流通做出了贡献。作为一名北师大的青年学生,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人民教师组成的志愿者小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像我们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力量守护家园,这场战役我们胜券在握。”

  

 

柯雷在志愿工作中

  

5

  来自环境学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安毅,家乡在山东省威海市,他的志愿工作内容是负责该片区的人员出入登记并开展体温测量等工作

  “我的家乡是山东省威海市,在一周前看到邻镇发布了志愿者招募通知便开始关注我们镇的情况。在看到招募通知后我便立刻电话向镇政府报名,考虑到近期威海天气恶劣低温大雪的情况,我便立刻投入到工作中,被分配至草庙子镇政府南片区参加工作。在志愿者工作中,我切实感受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也体验到了基层干部的辛苦。我所在的登记点是一处帐篷,在风雪中条件较为艰苦。基层干部在我来之前便需要日夜守候在这里,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也为能够参加家乡抗疫工作而倍感自豪。”

  

安毅在工作中

  

安毅所在的登记点

  

6

  来自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宋子婧,家乡在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负责社区进出人员的信息录入,包括身份登记、出入证拍照等工作。

  “我的家乡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疫情期间我的家乡并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但防疫攻坚战的各项任务并没有落下。由于防疫工作没有到紧迫的地步,在前期的全县防疫工作中,主要中坚力量还是政府工作人员。但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变化发展,工作重点落到了复工复产上,在社区的防疫工作人员逐渐奔波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联络工作中,社区防疫工作需要更多的志愿者,于是我主动联系了县团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报了名,被分配到邢侗街道办事处广场社区。

  社区疫情防控是一件于政事小、于民事大的工作,它的工作量在政府各项工作中并不大,但它的重要性却在当前排在首位。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我县并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而随着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前期负责社区疫情防控的政府工作人员多转至正常的工作节奏,社区疫情防控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大学生在社区志愿工作中同样做出了必要的贡献。天气依然在降温,从七点上岗一直到中午十二点一直都没有阳光直射,这对于自回家以来就宅在家中的许多大学生们都是体力上的考验。但欣慰的是志愿者们都准时到岗接岗,并在值班过程中并未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其实社区疫情防控要做的工作并不需要太多的精力就可以完成,但难能可贵的是对待每一件重复的流程都能够认真负责。”

  

宋子婧为出入小区的居民拍照留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