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参加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08

5月5日至5月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全市各行业的536名大会代表,肩负着全市团员的嘱托出席大会。我校共有4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小雷出席了大会开幕会。

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1周年,马克思诞辰205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于5月5日上午正式开幕。北京团市委书记郑晓博作《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贡献青春力量》的报告。市委书记尹力发表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开幕会。

尹力充分肯定市第十四次团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尹力勉励首都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自觉地把青春梦想和聪明才智,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融入到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来。他对青年提出五点期望:一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青年。二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青年。三要做实干担当、砥砺奋斗的青年。四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青年。五要做崇德向善、遵纪守法的青年。


图片1.png

尹力书记发言(来源:北京青年)


贺军科代表团中央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共青团也已紧跟党迈上新的百年青春征程。新征程上,北京共青团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市委部署,组织动员首都团员青年与全市人民群众一起团结奋斗。要聚焦为党育人,自觉担当“政治学校”使命,引领团员青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发挥“先锋力量”作用,自觉在新时代首都建设发展中担当作为;热心服务青年,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让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关怀;坚持自我革命,始终锚定“先进组织”目标,不断焕发共青团组织清澈纯粹、朝气蓬勃的时代风貌。


图片2.png

大会开幕会(来源:北京青年)


5月6日下午,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圆满结束各项议程,迎来胜利闭幕。大会通过选举产生了中国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69名,预备委员21名。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同时选举产生北京市出席团的十九大代表36名,其中我校团委副书记、人工智能学院团委书记奚琦当选。


图片3.png

我校参会人员合影


我校团委副书记倪佳琪、校团委副书记谢羚,以及学生刘则正、赖思雨以正式代表的身份参会。与会期间,我校代表们积极参加大会各项议程,认真学习大会文件,细心领会大会精神,严谨履行代表职责,展现了我校团干、团员的良好形象。在第十三代表团的分团会议中,我校的代表们围绕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经验,热烈讨论,踊跃发言。

此外,杜佳欣、骆仕效两位同学参与本次大会相关工作。其中,杜佳欣作为北京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参与大会会务工作;骆仕效作为北京市“青马工程”高校班暨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第18期青马班学员参与参与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我校师生以实际行动将北师大青年的奋斗身影展现在本次大会之中。


图片4.png

我校参会代表及工作人员合影


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铸就中国梦。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青春盛会,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奋进之姿、挺膺担当。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我要学习好、领会好、传达好本次大会精神,把全面贯彻落实十五次团代会部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凝聚全校共青团组织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团结引领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强壮精神素养、提升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校团委副书记 倪佳琪


图片5.png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我非常有幸能够作为代表参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开幕会上现场聆听市委书记尹力同志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同志的讲话,在大会的全过程中与代表们一道共同回顾北京共青团过去五年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保障重大活动、投身首都工作大局、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全面从严治团等一系列成绩,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就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鼓励青年人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要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成长要求,也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指明方向。“建首善自京师始”,未来,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目标,善作善成,共同推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团委副书记 谢羚


图片6.png


能够参加北京市第十五次团代会并现场聆听团代会报告和领导讲话,我倍感荣幸、备受鼓舞、倍添动力。报告和讲话方向明确、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对今后五年北京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要求,更为广大青年指明了方向、引领了航向。尹力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这令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人就是要“自找苦吃”。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民族复兴需要青年接续奋斗,首都事业召唤青年奋勇争先。我们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认真践行青年责任、发扬青春风采,在国家发展中贡献力量,在民族复兴中实现梦想!

——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刘则正


图片7.png


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北京市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能作为团员代表参与这场大会,我深感荣幸。在现场聆听学习了团中央领导和市委领导的讲话后,我感受到团中央和市委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群体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在青春之时奔赴一场青春盛会是何等幸运。尹力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五点要求,并勉励广大团员青年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为了不负期望,无悔青春,作为一名高校学子,我会坚持走在奋进的道路上,秉持对学术的敬畏、对知识的探索和对责任的担当,将专业知识积极应用于时代、服务于人民。会后,我也会持续将本次会议精神,分享给身边的青年朋友们,与广大青年一同激昂奋斗旋律,澎湃创新动力,淬炼斗争精神,用青春力量创造更好的中国!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9级本科生 赖思雨



很荣幸参与此次团代会的相关工作。作为会务组成员,我负责汇编手册,并确保各会场会议有序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与团队并肩作战的充实与快乐,也感受到了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光荣与感动。在我最好的年纪,我再一次学习和领会了青年的涵义。今后我将继续光亮,继续奋斗,保持独立思考,永远怀揣理想,为国家和民族贡献我的智慧和力量。

——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 北京学联驻会执行主席 杜佳欣


图片9.png


有幸参与到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中,我负责的工作内容是开幕会引导参会人员入场,大会召开前我们认真核对参会嘉宾名单、参与现场彩排,当天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保质保量完成了相关工作,确保大会顺利有序召开。我认识到本次团代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一次青春盛会,是每一位首都青年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能够以青春之力保障大会顺利进行职责重大、使命光荣。作为首都青年学生,我将会在服务首都中心工作过程中继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从领袖关怀中汲取强大力量,从历史经验中把握工作规律,从首都发展全局中找准自身定位,为首都各项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北京市“青马工程”高校班暨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第18期青马班学员 骆仕效


图片10.png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全市团员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作为高校学生的我们曾参与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党的百年华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中,亲身体会、亲眼见证首都在国家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会承载着希望继续前行,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努力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勇担责任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教育学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 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李心宇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作为北师大学子,我们肩负着教育强国的神圣使命,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姿态,自信自强的昂扬精神状态,坚定理想、努力拼搏,牢记领袖嘱托、勇当先锋力量,为建设教育强国同服务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 北师大第25届研支团 张启月


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我深刻感悟到党和国家对青年、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广大青年洋溢着亮丽的青春风采、迸发出豪迈的青春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青春动力。作为北京师范大学青马骨干班的一员,我也将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牢记嘱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接续奋斗、不懈拼搏,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社会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青马班第一团支部 蔡明瑞



部分素材来源于“青春北京”“北京青年”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