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在“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06-07

近日,“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我校推荐作品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8项,共208名参赛学生、47名指导教师获得省部级竞赛奖项。

“青创北京”2023首都“挑战杯”竞赛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承办,本届竞赛以“挺膺担当 科创强国”为主题,对标“挑战杯”国赛相关要求,结合首都特点和发展需要打造“一杯五赛”新赛制。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北京市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吸引了首都80所高校的24万名学生参与,累计提交近5000个项目,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用创新创业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风貌。


图片1.png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学校相关部门和专业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积极动员,于今年1月9日正式启动校内申报、选拔及培育工作,依托校内“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织赛事指南、优秀作品分享会、赛前模拟答辩10余场,为参赛队伍全程保驾护航。




通过市赛网络初选,我校共有12件作品进入终审答辩。其中主体赛4件,“青学二十大”红色专项赛1件,“青智攻坚”创新赋能专项赛1件,“青振京郊”乡村振兴专项赛2件,“青砺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赛4件。5月15日至22日,校团委青年科创服务中心带领答辩团队分别前往石景山区银保国际会议中心、门头沟区少年宫、大兴区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房山区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进行对应赛道的决赛终审答辩。




北师大学子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部署,结合对新时代以来国家发展成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坚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各专项赛中聚焦“五子联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北京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北师大学子的青春风貌。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特等奖团队的风采吧!


特等奖项目展示



图片9.png


作品名称西部地区教师发展需要什么?——基于OTP模型的西部教师培训需求分析与对策研究

团队成员:王麒淋、宋姝仪

指导老师:宋萑教授、冯晓英教授

项目简介:为缓解当前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培训与教师专业发展之间“供需失衡”的矛盾,本研究应用OTP需求分析框架,以广西D县为例开展混合研究,通过816份线上问卷数据及52位受访者的访谈资料,探究出了西部地区教师培训需求。通过借鉴其他区域教研方案,整合调研地本土经验,面向西部地区教师培训改革提出了“智慧教研”的总体设想,并具体化为五大策略,以期能为西部地区教师培训改革及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一等奖项目展示


“青学二十大”红色专项赛


“初心不渝 马兰花开”实践队


“青振京郊”乡村振兴专项赛


怀柔区无界公园服务管理——建设“一轴多核”无界公园带

“万疆尘光”文化创意实践与影视艺术美育项目


“青砺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赛


北京城市副中心司法建议实效化研究报告——完善公共治理、促进纠纷解决的一种框架
共青团虚拟形象打造: 以创意为先,热血青春不停歇
跨越时空的对话:近代史主题沉浸式剧本体验
《百年青团》红色主题桌游/VR/AR项



二等奖项目展示


主体赛


“多样性”点燃“烟火气”:超大城市地摊带的演变机理研究——基于广州市Y社区地摊带的田野调查

事实披露与政府作为——女性被拐事件新闻报道对女性社会危机感的影响研究

乡村振兴背景下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如何保障教育公平?——基于全国29个区县6294名抗逆学生的实证调查


“青聚奇思”黑科技专项赛


睎望工作室——多模态盲童绘本阅读事业关怀者


“青智攻坚”创新赋能专项赛


爱之行:送给“Z 世代 er”的车载情绪充电宝


“青砺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赛


SFIC与归因模型视角下公共文化嵌入历史文化街区基层治理路径研究——基于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的调研分析

“E路护苗”:青少年网络自护与犯罪预防

通州运河文化IP开发演进策略探究——文化“活”起来



三等奖项目展示


主体赛


“疫情风险同盟”何以转化为“社区治理共同体”?——基于对2020-2022年疫情期间城市社区精神的调查

虚实融合的个性化人脑功能教学方法
“凝诗成画”唐诗配图智能生成系统
基于多重刺激响应性紫精类水凝胶薄膜电极构筑分子逻辑体系
新型有机太阳能电池受体材料的设计合成及稳定性探究
悬浮与去蔽——后疫情时代下拾荒老人的身体实践研究报告
疫情对幼儿园大班儿童入学成熟水平的影响——基于城乡差异视角
“隐形的翅膀”——当代大学生情绪调节自我效能感与同伴支持的关系研究
教育代际传递中父母人力投入差异研究: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8年数据


“青学二十大”红色专项赛


重走翼城红色路 四史教育谱新章——基于山西省翼城县红色文化的调查


“青聚奇思”黑科技专项赛


法智同道
“浪浪”——AR多模态可交互生命教育立体绘本
众简云——灵活用工供应管理薪税SaaS一站式云平台
共映Going——音视频内容制作协同平台

绿芒科技——“区块链+AIoT”赋能企业一站式碳管理



“青振京郊”乡村振兴专项赛


科技赋能+沉浸体验 田庄沟域红色文旅发展方案——基于红色文化空间构建理念


“青砺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赛


“小镇做题家”未来生涯和职业规划焦虑性情绪改善——从情感根源上促进青年人才的“引、育、留”
协同治理视角下预防青少年网络犯罪研究



接下来,校团委将持续推动优秀项目落地落实,深化转化,着力培育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研究氛围,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