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师大赴新疆巴州库尔勒开展“研究生支教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20

5月16日至18日,北师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带队前往新疆巴州库尔勒市开展“研究生支教团”调研交流。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北师大研支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24年支教岁月,镌刻下北师大在库尔勒基础教育领域的深耕厚植,也见证了库尔勒对北师大的深情厚谊。1998年,北京师范大学首批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自1999年起,北师大先后选派了137名研支团志愿者来到新疆巴州库尔勒市,以一年为周期,在当地担任教师,助力基础教育发展,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与服务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陈光巨一行来到北师大研支团支教校——库尔勒市第四中学,四中党委书记苏爱萍、校长左勇强陪同看望5位北师大研支团的志愿者,通过校园参观、听课指导、交流座谈,深入了解研支团的教学工作和育人成效,关心志愿者的生活情况和发展规划。陈光巨高度肯定了历届北师大研支团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在库尔勒四中扎实开展多学科的教育教学、学生课外活动指导、库尔勒市和巴州的共青团志愿服务工作等,鼓励他们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志愿精神,把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与研究生支教团的事业传承好、发展好。

以北师大研支团和“强师工程”为牵引,链接起北师大与库尔勒共同建设“教育强县”的美好愿景。此次调研过程中,库尔勒市委副书记王清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张历芳,团库尔勒市委书记宋昕一起参加座谈。王清玉对北师大及北师大研支团多年来对库尔勒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能够从县域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以及高等教育对口帮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从而助推库尔勒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稳健有力。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介绍了北师大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强师工程”,为帮扶打造县域教育治理新模式推出的“百千万计划”,依靠20多年来北师大赴库尔勒研支团的坚实基础,相信未来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实现库尔勒市建设“教育强县”的美好愿景。调研期间,陈光巨与在库尔勒任教的毕业生校友亲切交流,勉励他们扎根基层,依托母校的“强师工程”战略及支持校友职后培训与能力提升等相关政策,不断成长,为当地基础教育事业和中国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青春宣讲入脑入心,招生宣传有声有色。此次调研期间,校团委指导北师大青春讲师团为库尔勒四中的师生带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得到相关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学校教务部招生处的大力支持下,研支团为库尔勒四中的高三年级进行了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宣讲,详细介绍了北师大的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升学就业等,特别针对在新疆的招生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学生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加深了对北师大的向往和刻苦学习的动力。库尔勒市教育局、团库尔勒市委、库尔勒四中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非常珍惜北师大长期以来的支持,将进一步把对研支团的教育保障工作做好,配合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京师三尺杏坛,疆来千里梨香。青春投身支教,强师筑梦未来。北师大师生一行通过参观新疆城市建设发展成果、沉浸式体验“文化润疆”工程,系统总结服务于库尔勒市的北师大研支团育人历史等,全面深入地感悟党和国家在赓续红色基因、致力乡村振兴、加强民族团结、建设教育强国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厚植了家国情怀,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时代使命。






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