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选拔2023-2024学年北京师范大学校级青马骨干班学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6

各院系级团委、各直属学生团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党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以符合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要求和党的后备干部培养途径,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一支理论水平深厚、理想信念坚定、实践品格鲜明的青年骨干队伍,校团委计划开办2023-2024学年北京师范大学校级青马骨干班(以下简称“青马骨干班”),请各单位协助做好学员推荐、选拔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非2024届毕业生。


二、选拔标准

(一)政治素质过硬,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思想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弄虚作假等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三)在思想引领、学术科技、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艺体育、创新创业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四)社会工作能力突出,具备校级或院系级团学工作经历,获得过校级及以上荣誉。

(五)确保全流程完成1年期的团校课程学习及实践活动。


三、选拔方式

青马骨干班拟选拔学员120人,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选拔方式(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一)组织推荐

拟选拔100人。各院系级团委、各直属学生团体推荐的人选以2021级、2022级本科生,2022级、2023级研究生团学骨干为主,包括:各院系级团委部门负责人、基层团支部委员、初级团校主要负责人、初级团校优秀学员及其他表现优异的团员青年;各直属学生团体部门负责人及其它表现优异的团员青年;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尚未换届的院系级团委,鼓励推荐下一届重点培养对象参与本期青马骨干班。请各院系级团委、各直属学生团体于12月11日(周一)17:00前统一将盖章后的报名表(见附件3)交至校团委组织部(学十六楼南侧一楼104室),并将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扫描版发送至bnuqntx@126.com,邮件命名为“青马骨干班组织推荐+组织全称”。

(二)个人自荐

拟选拔20人。凡符合选拔标准的学生经院系级团委审核后,可提交报名材料并参加选拔面试。请自荐人于12月8日(周五)17:00前将盖章后的报名表(见附件3)交至校团委组织部(学十六楼南侧一楼104室),并将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扫描版发送至bnuqntx@126.com,邮件命名为“青马骨干班个人自荐+姓名”。


四、培训时间

2023年12月-2024年12月,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理论实践学习活动。


五、培训内容

学员培训课程涵盖政治能力、理论素养、青年工作本领三大领域共6个核心素养模块,主要通过集中授课、青春宣讲、朋辈教育、集体研讨、自主学习、实践锻炼、课题研究等形式开展(具体培养方案见附件2)。理论方面以专家授课为主,同时以集体研讨、支部交流、朋辈教育等形式作为有益补充,加强理论素养、结合时事政治,为学员提供多样化理论学习资源;实践方面以团队合作为主,包括青春宣讲、课题调研、实践锻炼等内容,全面提高学员工作本领与个人素养。培训期间,校团委将持续搭建多样化平台,提供宝贵学习资源,为学员成长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推荐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严把推荐的质量关,站在为党的事业和队伍输送新鲜血液的高度,发现和举荐青年政治人才。

(二)全面贯彻要求。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统筹做好学员的审核推荐工作,确认报名同学满足报名条件且能够完成各项培养任务,优中选优,宁缺毋滥。

(三)严肃选拔纪律。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如实填写推荐意见,确保推荐过程风清气正。


联系人:徐娜 丁宁

联系电话:010-58802178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年12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