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社团文化 “燕归来”传统文化节——“华光九域”专场演出 发布时间:2016-11-13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12日晚上8点,第四届“燕归来”传统文化节闭幕式——“华光九域”专场演出在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本活动由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联合团体会承办。

出席闭幕式的嘉宾有校团委孙宏业老师,校团委社团部副部长凌辉老师。此外,还有其他高校社联代表出席此次闭幕式。他们分别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北电力大学。

晚上八点,刘智晗演唱的其原创歌曲《野有蔓草》为本届燕归来传统文化节拉开了序幕。歌声悠悠,古典静雅,入人心扉。



第一章——鸿蒙初辟 首先是由华章汉服社带来的传统服饰表演《千年凤仪》,文化美直接体现在民族服饰上,时而娇媚,时而华贵,显示了泱泱大国服饰文化的多样性。然而为传承文化,需要的不仅如此。看那英气逼人的《五行连环剑剑阵》,对外经贸大学的同学英姿飒爽,斩空气,凝剑气,肃无形,展示了古代剑客的铮铮侠骨。铿锵过后,奇点剧团带来了舞台剧表演《情定许仙》,演绎杭州西湖旁的白衣女子和清秀男子的爱情故事。

千年凤仪

五连环剑剑阵

情定许仙

最能调动观众积极性的当然少不了现场互动环节,主办方悉心准备了有奖竞答活动以及精美小礼品,为大家送福利的同时顺便带上大堆的传统文化干货。



第二章——曙色微明 悠悠笛声,缓缓流音,由南山诗社带来的诗词吟唱——《金缕衣》,向观众诉说着时光易逝,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淡泊哀愁。伴随成长,思念归家是永恒的主题。韶兮国乐社为我们带来《燕归巢》古乐表演,燕儿起飞,飞过树木,飞过蓝天,带着远方的思念,回归梦魂萦绕的故乡。 从古代到现代,从现代穿越去古代,由魔术社与国画社带来的《来自新世界的你》,精湛的演技,魔幻的技术,为观众呈现了当现代与古代结合的精彩瞬间。

金缕衣

燕归巢

来自新世界的你

嘉宾祝福VCR  
“燕归来”传统文化节得到多方面赞赏。国家一级作家高建群、当代知名文化学者于丹、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沈厚铎、哲学博士后章伟文、著名配音演员周扬、歌手刘智晗为我们送来祝福,表达对传统文化回归的殷切希望。

第三章节——清光辉映 由相声协会表演的《山西家信》,其中的幽默的言辞逗笑了一大波观众。但也许有时,你会发现,无声时刻胜有声。木铎手语社的表演节目《长相忆》,灵动的手指,绕心的音乐,领略古代剑客惺惺相惜的真挚情意。琴棋书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必不可少,那么《渔樵汲泉》则不容错过。春秋学社和松风琴社,北京农学院惊云书画社以及茗声茶社联合为我们展示了琴,书,画三者的完美结合。 

山西家信

长相忆

渔樵汲泉

第四章——耀满乾坤 京剧社为我们呈现了中国国粹的精彩表演,《四郎探母·坐宫》讲述了中华传统孝道美德。在此之后,雪域锅庄协会的《藏北卓舞》带来了了少数民族的异域风情。至此,在观众恋恋不舍的眸光中,第四届“燕归来”传统文化节圆满落幕。

探母·坐宫

卓舞



于丹老师曾说“继承传统,活在当下”。“燕归来”传统文化节的意义也许正在此。身为泱泱华夏后继者,了解中华文化,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而如何将中西方文化融合起来更应该是我们要探索的课题。“燕归来”传统文化节不仅展示了社团风采,更表现了北京师范大学百年学府的深厚人文底蕴。祝愿北师大年年美好,也祝愿各社团蓬勃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