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News Today”我校历史学院环球论坛第十一场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18日晚八点,“News Today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环球论坛第十一场在电子楼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我校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老师,河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分党委书记、我校历史学院挂职院长助理王霞老师,历史学院世界近代史教研室陈奉林教授,历史学院世界现代史教研室主任安然教授,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教研室湛晓白老师,历史学院考古学与博物馆学教研室朱敏老师,历史学院世界古代史教研室倪滕达老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田震老师,历史学院分团委书记胡小溪老师,历史学院专职辅导员李力老师等嘉宾莅临现场。

我校第十七届“十佳大学生”获得者、艺术与传媒学院刘维伊,我校第十七届“十佳大学生”获得者、哲学学院黄千哲等同学作为学生嘉宾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研讨会和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协会的部分成员作为兄弟高校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我校2016级薛铭博同学主持。

活动前期准备过程中,2016年加入“形势与政策”小组的新成员们自由分为三组,根据自己兴趣确定选题。他们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团结合作,明确分工,完成了资料搜集、PPT及视频制作、撰写讲稿等工作,最终在论坛现场共同展示各自的研究成果。

第一组代表秦雅婕同学与马宁同学以“新闻连线”的播报形式,带来《韩国政坛乱局后的风起云涌——从“闺蜜门”事件说起》的展示。该组同学从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丑闻不断发酵,最终被韩国国会弹劾的事件切入,分析了朴槿惠“闺蜜门”事件爆发的原因和朴槿惠对待此事的态度,进而探究韩国政治体制和政治文化的特点,以及这些因素对“闺蜜门”事件的深层次影响。第二组代表张巍同学以“美国大选——撕裂的国家抉择”为题,将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当选美国总统背后故事娓娓道来。该组通过分析特朗普的经济、移民及安保竞选主张,认为美国社会中下层民众中普遍存在反经济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的情绪,部分中产阶级与海外移民之间长期存在着矛盾,贫富差距极大,美国民众对精英阶层长期秉持“政治正确”抱有极大的不满;而特朗普竞选主张中的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与排外主义色彩正好迎合了广大底层白人民众的心理,这些因素构成特朗普当选的深层原因。第三组组长张学骞同学带领全组同学带来《世界女性领导人现状及未来展望》的展示。该组以默克尔难民政策风波、罗塞夫下台、蔡英文支持率暴跌为例,分成三个小组,采用针锋相对的时事评论方式,分析了女性领导人在政坛上面临的困难及其未来走向。最后,该组指出:性别是女性领导人的重要因素,但面对具体问题时不能单独谈性别这一个因素;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背景下,女性领导人依然有光明前景。各组展示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表现力强,特别是在展示的形式上推陈出新,吸引了观众们的注意力,赢得阵阵掌声。

陈奉林老师、安然老师、湛晓白老师对这三组展示分别做出精彩而专业的点评。三位老师一致肯定了同学们精当的选题、充分的准备与展示者的出色表现。陈奉林老师认为第一组同学们讲清了朴槿惠事件的来龙去脉,同时指出不能局限于中国百姓的思维看待“闺蜜门”事件,应该继续从朴槿惠的家庭往事、韩国民主化进程等方面深入剖析了此次事件的深层意义;陈老师认为“闺蜜门”只是个导火索,而更多的问题还值得我们继续探讨。安然老师称赞第二组同学表达出自己对此次美国大选的态度,同时提出邮件门事件的影响、希拉里票源的流失、民调与媒体隐瞒选票、大量的隐藏票箱、偶然因素里的趋向因素、“政治正确”等问题供大家进一步思考。安然老师指出美国的“撕裂”有其独特性,可从全球化的角度进行进一步探讨。安然老师最后说:“我们可以掉头转身,以逆向的思维来看待世界。”湛晓白老师肯定了第三组同学们客观且全面的分析,同时提出两点看法:首先,分析过程中,我们要将焦点集中在女性政治家上台后的政策主张、所作所为,女性的力量是不可被低估的;其次,女性领导人的权利和义务应该对等。

各组展示之间穿插进行了“人物迷踪”游戏环节。此外,王霞老师揭晓了由我校历史学院学生评选出的“2016十大环球风云人物”,现场嘉宾和观众共同参与了“挑战十大人物”互动。

各组展示完毕后,王霞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作总结点评。王老师首先对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工作人员的付出、嘉宾老师们的热情参与表示赞赏。其次,王老师认为,“形势与政策”小组开展的环球论坛等活动有效地推动了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后,王霞老师希望青年学子担负起时代使命,祝愿“形势与政策”小组活动越办越好。

最后,我校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老师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小组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对小组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的期望。杨院长对参与此次环球论坛展示的同学们的表现给予较高评价。接着,杨院长从史学研究的角度提出:面对时事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分析国际关系表象的层面上,要进入历史的层面的新要求,希望同学们继续培养历史思维,学会从历史的角度思考分析问题,运用充分的资料,让结论更有厚度和深度。杨院长指出,每个学生都应该保持对于学习和生活的激情,这样才能长远地走下去;同学们要树立更高的理想并努力追求,让自己成为一名国家需要的有思想的新型人才。最后,杨共乐院长希望“形势与政策”小组蒸蒸日上,希望同学们健康、全面、快速成长,继续钻研,取得更好的成绩。老师们的发言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News Today”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环球论坛由历史学院主办,“形势与政策”小组承办,是历史学院推出的一项特色精品活动。自2006年首次举办以来,环球论坛已陪师大学子走过了十载春秋,在全校、甚至北京高校范围内都产生了积极反响。十年间,共有53位主讲人登上过讲坛,而他们背后的参与者则有两百多人。环球论坛不仅更好地建设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第二课堂,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也在兴趣的基础上培养了同学们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勤于表达的习惯,培养了团队间的互助精神,更让同学们充分依托历史学科厚重的底蕴和社会情怀,以“博古通今,胸怀天下”时代精神为己任,展现了青年学子积极向上、关注时事的良好风貌。在论坛上表现出色的同学,将有机会代表小组走上“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讲台。十年以来,已有7个年级的21位同学借助环球论坛提供的平台,为我校本科生授课,受众达千余人。

(“形势与政策”小组 李越、宁轩)

 



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