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师大共青团开展团员和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28

近日,共青团中央决定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九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展的“增强团员意识、争做五个模范”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做好北京师范大学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见链接1)《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团支部专题学习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详见链接2)等文件要求,立足学校共青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各级团组织要深刻认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争做“四有”标识鲜明的一流学生。


二、主要安排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面向全校共青团员和14—35岁的青年师生开展,在2023年9月至2024年1月集中进行,此后转入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教育。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充分体现本校团员和青年群体的特点,把加强理论学习与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加强理论学习

1.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学习材料清单”见附件)。

2.用好各类学习资源。用好团中央开设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链接3),学好各类学习篇目。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系列报告,在“青春北师”公众号推出“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铸就中国梦—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运动主题展”线上展厅(链接4),邀请“青年大学习”走进北师大(链接5)。各院系级团委要充分利用好相关学习资源,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

3.分层分类开展支部专题学习。在理论学习中,要针对大学生团员和青年特点,结合各院系特色,侧重研讨式学习,重点弄清“为什么”,强化理想信念。团支部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理论学习,累计开展4次。10月上旬完成“思想旗帜”学习专题,并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完成信息录入;2024年1月结合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团支部专题学习要求见链接2)。

(二)组织交流研讨

4.开展交流分享活动。各院系级团委要指导团支部开展读书会、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分享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结合学习和自身实际分享心得体会,交流认识体会、互解问题困惑,在思辨的过程中相互启发、加强理解。

5.开展多维宣讲活动。各院系团委书记结合本单位实际,面向本单位团员青年讲授开学第一课。团支书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支部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主题团课。北师大青春讲师团推出“增强团员意识,争做‘四有’标识鲜明的一流学生”等多主题的青春宣讲(链接6),接受全校党团班组织和师生团体的预约,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述。

(三)开展实践体验

6.深化国情教育和社会实践。巩固以日常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寒假返乡调研、“青春力行”政务实习四位一体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格局。组织做好暑期实践结项、奖项推荐和实践成果转化工作;积极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有计划、大批量、小规模、经常性地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社会观察和实践;寒假期间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大学生教育国情调查、返乡调研等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团员在服务社会中提升社会化能力。

7.切实推进“我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团员践诺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推进“我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团员践诺行动。该行动计划包括“知校爱校”“提议献策”“团青力行”三个方面,详见《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关于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争做五个模范”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链接7)。

(四)激发建功立业

8.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学生会改革。以宣传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链接8)为主线,深化院系团组织、学生会的改革,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管理,确保2023年完成团学改革工作督查清单任务。“向改革要成绩”,进一步提升对本单位育人工作的贡献度。

9.开展青春建功行动。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挥好先锋队、突击队作用。做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社会服务等领域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朝气锐气、担当作为。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过程,充分用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在院系级党委的有力领导下,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2.把牢正确方向。各院系级团委要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统筹推进本单位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加强本单位学习教育的过程管理,提供有效帮助和支持,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3.紧扣服务青年。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以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深入团员青年中开展调查研究,准确了解青年的所忧所盼,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4.坚持突出实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不必要的形式创新,不随意增加“自选动作”,不增加团支部负担,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5.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团属微信公众号等宣传主渠道作用,多用青年语言和身边的生动事例,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在全校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及时总结工作亮点,并将相关材料报送校团委宣传部。


联系人:古宇飞

联系电话:010-58805250

资料报送邮箱:bnuxtwxcb@126.com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3年9月28日          

 

链接:

链接1:《共青团中央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YmrtUlIB2A2GQjErfXTRMg

链接2:《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团支部专题学习工作指引》https://mp.weixin.qq.com/s/CVZnbDe8GuPyNzQJwicyVQ

链接3: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

https://www.gqt.org.cn/ztjy/

链接4: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铸就中国梦—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运动主题展:

https://mp.weixin.qq.com/s/rQ1ALkM4zSmSbp1eSznXGg

链接5:“青年大学习”走进北师大:

https://mp.weixin.qq.com/s/vRln1CklJ7uFWxEf2NrkbA

链接6:北京师范大学青春讲师团预约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4HC2lczsVjYD34SXbBS0Rw

链接7: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关于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争做五个模范”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https://youth.bnu.edu.cn/tzgg/b9f0e9bc2028454ab09b7e700596b84c.html

链接8:《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

https://youth.bnu.edu.cn/gzzd/102834.html


附件下载: